Activiti

 

一、Activiti介绍

 

Activiti5是由Alfresco软件在2010年5月17日发布的业务流程管理(BPM)框架,它是覆盖了业务流程管理、工作流、服务协作等领域的一个开源的、灵活的、易扩展的可执行流程语言框架。Activiti基于Apache许可的开源BPM平台,创始人Tom Baeyens是JBoss jBPM4的项目架构师,它特色是提供了eclipse插件,开发人员可以通过插件直接绘画出业务流程图。

意思就是Jboss公司jbpm4的架构师Tom跳槽到Alfresco整了个工作流框架叫Activiti。

然后Jboss新出了jbpm5,但是5推翻了所有了4的思想,等于说重新搞了一个。

jbpm4,activiti都是同一个架构师的不同公司的产品。

二、工作流引擎(ProcessEngine)

这是Activiti工作的核心。负责生成流程运行时的各种实例及数据、监控和管理流程的运行。

三、BPMN2.0 *

业务流程建模与标注(Business Process Model and Notation,BPMN) ,描述流程的基本符号,包括这些图元如何组合成一个业务流程图(Business Process Diagram)

四、数据库

Activiti的后台是有数据库的支持,所有的表都以ACT_开头。 第二部分是表示表的用途的两个字母标识。 用途也和服务的API对应。

 

1) ACT_RE_*: 'RE'表示repository。 这个前缀的表包含了流程定义和流程静态资源 (图片,规则,等等)。

2) ACT_RU_*: 'RU'表示runtime。 这些运行时的表,包含流程实例,任务,变量,异步任务,等运行中的数据。 Activiti只在流程实例执行过程中保存这些数据,    在流程结束时就会删除这些记录。 这样运行时表可以一直很小速度很快。

3) ACT_ID_*: 'ID'表示identity。 这些表包含身份信息,比如用户,组等等。

4) ACT_HI_*: 'HI'表示history。 这些表包含历史数据,比如历史流程实例, 变量,任务等等。

5) ACT_GE_*: 通用数据, 用于不同场景下。

1、资源库流程规则表

  1)         act_re_deployment        部署信息表

  2)         act_re_model                 流程设计模型信息表

  3)         act_re_procdef               流程定义数据表

 

2、运行时数据库表

  1)        act_ru_execution     运行时流程执行实例表

  2)        act_ru_identitylink   运行时流程人员表,主要存储任务节点与参与者的相关信息

  3)        act_ru_task              运行时任务节点表

  4)        act_ru_variable        运行时流程变量数据表

3、历史数据库表

  1)         act_hi_actinst                  历史节点表

  2)         act_hi_attachment           历史附件表

  3)         act_hi_comment              历史意见表

  4)         act_hi_identitylink           历史流程人员表

  5)         act_hi_detail                    历史详情表,提供历史变量的查询

  6)         act_hi_procinst                历史流程实例表

  7)         act_hi_taskinst                 历史任务实例表

  8)         act_hi_varinst                  历史变量表

4、组织机构表

  1)         act_id_group                      用户组信息表 JBPM_ID_MEMBERSHIP

  2)         act_id_info                         用户扩展信息表

  3)         act_id_membership            用户与用户组对应信息表

  4)         act_id_user                        用户信息表

这四张表很常见,基本的组织机构管理,关于用户认证方面建议还是自己开发一套,组件自带的功能太简单,使用中有很多需求难以满足。

5、通用数据表

1)         act_ge_bytearray              二进制数据表

2)         act_ge_property               属性数据表存储整个流程引擎级别的数据,初始化表结构时,会默认插入三条记录,

五、activiti.cfg.xml

Activiti核心配置文件,配置流程引擎创建工具的基本参数和数据库连接池参数。

定义数据库配置参数:

  jdbcUrl: 数据库的JDBC URL。

  jdbcDriver: 对应不同数据库类型的驱动。

  jdbcUsername: 连接数据库的用户名。

  jdbcPassword: 连接数据库的密码。

 

基于JDBC参数配置的数据库连接 会使用默认的MyBatis连接池。 下面的参数可以用来配置连接池(来自MyBatis参数):

  jdbcMaxActiveConnections: 连接池中处于被使用状态的连接的最大值。默认为10。

  jdbcMaxIdleConnections: 连接池中处于空闲状态的连接的最大值。

  jdbcMaxCheckoutTime: 连接被取出使用的最长时间,超过时间会被强制回收。 默认为20000(20秒)。

  jdbcMaxWaitTime: 这是一个底层配置,让连接池可以在长时间无法获得连接时, 打印一条日志,并重新尝试获取一个连接。(避免因为错误配置导致沉默的操  作失败)。 默认为20000(20秒)。

 

posted @ 2016-10-25 19:36  世间草木  阅读(3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