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中vi编辑器的使用详解

vi编辑器是Linux系统下标准的编辑器.而且不逊色于其他任何最新的编辑器.可是会用的有多少呢.下面介绍一下vi编辑器的简单用法和部分命令.让你在Linux系统中畅行无阻.

基本上vi可以分为三种状态,分别是命令模式(command mode)、插入模式(Insert mode)和底行模式(last line mode).

1) 命令行模式command mode)   控制屏幕光标的移动,字符、字或行的删除,移动复制某区段及进入Insert mode下,或者到 last line mode。     2) 插入模式(Insert mode)   只有在Insert mode下,才可以做文字输入,按「ESC」键可回到命令行模式。     3) 底行模式(last line mode)   将文件保存或退出vi,也可以设置编辑环境,如寻找字符串、列出行号……等。     不过一般我们在使用时把vi简化成两个模式,就是将底行模式(last line mode)也算入命令行模式command mode)。 

工具/原料

 
  • Linux

方法/步骤

 
  1.  

    首先进入Linux的命令行界面.在目录下创建一个用于测试的文本文件(touch filename).我这里就新建了一个test12文本文件.当然这个名字是可以随便取得.

    Linux中vi编辑器的使用详解
    Linux中vi编辑器的使用详解
  2.  

    用"vi test12"命令进入vi命令行模式(vi filename). 如果要想编辑文本文件.必须要转换到插入模式下,也就是按一下键盘上的"i"就可以了.这样你就可以编辑文本,删除文本中的内容.按键盘上的上下左右键.来回移动了.就跟你在windows 系统中编辑文本一样.

    Linux中vi编辑器的使用详解
  3.  

    输入你要输入的内容.如果你想退出文本编辑模式.并且保存刚刚编辑的文本.首先点击一下键盘上的"ESC",然后输入":wq!"这样就将文本保存了.然后推出了vi编辑器.如果不想保存就按一下键盘上的"ESC",输入":q!".如果你不确定是否成功.可以通过"cat filename" 命令来查看.

    Linux中vi编辑器的使用详解
    Linux中vi编辑器的使用详解
  4.  

    光标的移动除了键盘上的上下左右键.也可以是小写模式下,按键盘上的"h,j,k,l",

    "ctrl+b":屏幕往后移动一页

    "ctrl+f":屏幕往前移动一页

    "ctrl+u":屏幕往后移动半页

    "ctrl+d":屏幕往前移动半页

    输入任何一个整数,然后输入"shift+G" 就可以到这一页的开头了.

    按键盘上的大写"G"移动到文章的最后.

    按"$"符号将光标移动到行尾

    "^"将光标移到行头

    "w":将光标移到下一行头

    "b":跟"w"相反.移到上一行行头

    "e":将光标移到下一行尾.

    如果想让文本显示行号.就在命令行 模式下,在文本最后输入":set nu"命令.就可以了

    Linux中vi编辑器的使用详解
  5.  

    复制   「yw」:将光标所在之处到字尾的字符复制到缓冲区中。   「yy」:复制光标所在行到缓冲区。   「#yy」:例如,「6yy」表示拷贝从光标所在的该行"往下数"6行文字。   「p」:将缓冲区内的字符贴到光标所在位置。注意:所有与"y"有关的复制命令都必须与"p"配合才能完成复制与粘贴功能。

  6.  

    查找

    用"/"加上要查找的内容.例如"/hello"或者是"?hello"也是可以的.

    Linux中vi编辑器的使用详解
  7.  

    替换   「r」:替换光标所在处的字符。 ,按一下"r"然后输入要即可.  「R」:替换光标所到之处的字符,直到按下「ESC」键为止。

  8. 8

    恢复上一次操作   「u」:如果您误执行一个命令,可以马上按下「u」,回到上一个操作。按多次"u"可以执行多次恢复.就相当于"CTRL +Z"的操作.

     

     

    ====================================

    总结:

    vim进入后,按“i”进入编辑模式,编辑完成按“ESC”,然后按:wq!  保存后退出

posted @ 2018-11-18 21:48  阿波罗任先生  阅读(2622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