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刷行业合版BOM全阶维护示例

先看看基本界面:


在上图中,左侧为产品的整个树形图

目前产品有4种状态:

1、普通产品,颜色为黑色

2、需要拼版的产品,颜色为绿色

3、拼版的产品(例如印刷件),基准件为红色

4、拼版的产品,非基准件,灰色(计算需求时灰色的不参与需求计算)


右侧区域为拼版产品的详细信息区域,包含了拼版的图片(可以放置多个图片及多文本信息)

包含部件部门描述了此部件上面可以产出些什么东西,下面则是用料和工艺信息


此设计的初衷及特色

实施过ERP的人都知道,传统的BOM对于合在一起生产的产品结构难以描述,计算用料也不准确,之前写过一篇文章讲述了一些细节问题:http://blog.csdn.net/apollokk/article/details/45147809

同时了解了同行的一些解决方案,大多都依赖手工在后期调整用量,结果仍然不理想。

比如深圳X同找X捷设计的方案,已经在传统方法上有些改进,但做BOM时需要拼版的多个父件下面挂了相同的拼版件,在下单时手工去做“合版”的工作。较为多余。


特色方面:

首先是上面讲的拼版件的处理,只要求在拼版界面上面选择包含产品,并注明拼了几个,是不是基准即可,还可以根据公司需求填写每个部件所点的成本比例(目前是整个一起计算的,成本比例也可以细分到每个子件及工序上去,暂时不做这么细。

其次,工序和物料在同一个界面维护,不需要切换:


另外一个特色:

物料指定了工序号时,当工序拖动排序时会自动更新物料行的工序号以保持对应关系,并且不需要手工去填写工序的工序号(拖动即可):




再次,目前的算法可以计算分阶损耗:

比如我们印刷工序损耗会根据不同的印刷数量和不同的产品类型来定,如下图为印刷工序的损耗标准表:



上一个模拟用量计算的结果:


可以看到每个工序的投入、损耗、产出都有了,工序的损耗也是根据实际标准来计算的(上面图中有设置损耗类别)

并且像“03-8090套装彩盒印刷版”这个拼版的产品,有多次调用,也只会计算一次用量,上图没有截到,看下面:



上面图中物料下面都有工序详细信息,如果不想显示可以隐藏工序信息:


在界面中产品保持了层次结构,可以清楚的了解到产品的组成情况,实际显示还会包含拼版图片,更加详细:

显示全图:



目前标准BOM中拼版时只会包含本树中的部件,如果需要跨产品合拼需要在订单BOM中完成,实际生产中也不太可能在下订单时全拼其它产品的部件,暂时先这样处理。



posted @ 2016-01-08 11:32  网事  阅读(75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