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git常见命令作用

git init
	在哪一目录下,就会在该目录下生成.git目录.
	注意:git init命令会把当前目录当作库。
git status
	查看本地库的状态
git add .
	将所有发生改变的文件添加到暂存区
	这里的"."可以被替换成具体文件名,以表示只添加该文件
git commit -m 'git_initCommit'
	将暂存区的文件实际保存到仓库的历史纪录,通过这些历史记录,我们就可以在工作树中复原文件.
	-m后的是提交信息,是对这个提交的概述;如果不加-m'',会启用vim编辑录入提交信息.
	提交信息非常关键,当你查看你的工作树时,需要通过提交信息来判断这次commit具体做了哪些改变.
git log
	查看提交日志
git branch
	将分支名列表显示,并确定当前所在分支
	左侧标有*的表示这是我们当前所在的分支
git diff
	查看工作树与暂存区的差别
	没有执行"add ."即没有添加暂存区的话,暂存区为空,显示的是工作树与最新提交状态之间的差别
git diff HEAD
	查看工作树与最新提交的区别
git checkout -b feature-A
	创建切换分支
git branch feature-A
	创建分支,这里的feature-A是我的分支名
git checkout feature-A
	将当前分支切换到该分支
git checkout -
	切换回上一个分支
	培育分支:不断对一个分支进行提交的操作
	创建分支的作用:可以在互不影响的情况下进行多个功能的开发
git merge --no-ff feature-A
	合并分支,这里的feature-A是我的分支名
    具体看:--no-ff
    这个指令会进入vim编辑器,需要输入此次合并的信息,同样会出现在历史记录中.
    vim操作:使用ZZ保存退出,ZQ不保存退出
git reset --hard
	回溯历史版本
git commit -am ""
	先暂时理解为add操作与commit操作的合并,但他远不止这样.
	在windows环境下这个指令的提交信息要使用""包含.
git rebase -i HEAD~2
    压缩历史,就是说将多个历史纪录压缩为一条历史纪录.
    这里历史的压缩,压缩历史发生冲突后,会让你解决问题.
    解决冲突:修改、add、commi.
    为解决冲突这一操作添加的信息会变成最终的信息。
git clone +项目的url
	该命令会把远程的库克隆到本地库目录下,与.git目录同级

2.git中stash命令作用以及相关其他命令

当你想要保存当前的暂存区和工作区的状态的时候,你可以使用git stash命令。比如:你正在开发一个新功能,写了一些代码(保存暂存的和没有暂存的或没有记录的),现在需要去修复一个紧急bug,你又不想提交,这时你可以选择保存当前工作区和暂存区的内容,需要的时候恢复。
这个命令会保存当前的暂存区和工作区的状态,然后返回到HEAD(git reset —hard HEAD)。最新的stach可以在.git/refs/stash中看到。
git stash  save

save [-p|—patch]  [-k|--[no-]keep-index]   [-u|--include-untracked]   [-a|—all]   [-q|—quiet]   [message]
[ ]代表这个参数是可选的
-k|--keep-index 表示 stash之后,所有对暂存区的改变会维持不变(比如你之前add 了一个file,提交之后,git status还是能够在暂存区看到你的 add),如果是—no-keep-index的话,stash之后的状态就是git reset —hard HEAD。
-p|—patch  不太了解,只知道用了会开启一个交互式的界面让你选择
-u|--include-untracked  会把没有记录到的文件也保存下来(比如你新建了一个文件,但是还没有git add,stash也会把这个文件保存下来)
-a|—all  会把忽略的文件也保存下来(.gitignore中的)
-q|—quiet  终端不打印输出
message 一个对这个stash的描述,如果执行git stash list,我们能够看到这个描述

git stash list

list  [options]
不加options,会列出所有的stash,你也可以指定某个stash(stash@{0}代表最近的stash)

git stash show [stash]
显示和他parent的差异
git stash pop

pop [—index]   [-q|—quiet]   [stash]
与git stash save执行相反的操作,从stash list中移除这个stash,恢复工作区
—index 如果指定了这个参数,那么不仅恢复工作区,也会恢复暂存区

git stash apply

apply [—index]     [-q|—quiet]     [stash]
和pop类似,区别在于apply不会吧stash从stash list中移除

git stash branch

branch  [branchname]   [stash]
以这个stash被创建的那个commit为起点,创建一个叫branchname的分支,然后再在这个分支执行git stash pop —index stash

git stash clear
清空当前所有的stash
git stash create
创建一个stash,并返回他的commit对象,但并不在refs中存储这个对象
git stash store
存储通过create创建的stash。(可以在refs的stash和log/refs下看到这个stash)

3.git 中 merge 和 rebase命令 的区别。

1.采用merge和rebase后,git log的区别,merge命令不会保留merge的分支的commit:
2.处理冲突的方式:
(一股脑)使用merge命令合并分支,解决完冲突,执行git add .和git commit -m'fix conflict'。这个时候会产生一个commit。
(交互式)使用rebase命令合并分支,解决完冲突,执行git add .和git rebase --continue,不会产生额外的commit。这样的好处是,‘干净’,分支上不会有无意义的解决分支的commit;坏处,如果合并的分支中存在多个commit,需要重复处理多次冲突。
3.git pull和git pull --rebase区别:git pull做了两个操作分别是‘获取’和合并。所以加了rebase就是以rebase的方式进行合并分支,默认为merge。

注意:只有在冲突的时候,解决完冲突才会自动产生一个commit。
如果想在没有冲突的情况下也自动生成一个commit,记录此次合并就可以用:git merge --no-ff命令,
如果不加 --no-ff 则被合并的分支之前的commit都会被抹去,只会保留一个解决冲突后的 merge commit。

4.公司如何基于git做的协同开发?

5.如何基于git实现代码review?

...

6.git如何实现v1.0 、v2.0 等版本的管理?

...

7.什么是gitlab?

...

8.github和gitlab的区别?

GitLab和GitHub一样属于第三方基于Git开发的作品,免费且开源,与Github类似,可以注册用户,任意提交你的代码,添加SSHKey等等(https://github.com/gitlabhq/gitlabhq 基于MIT协议)。
不同的是,GitLab是可以部署到自己的服务器上,数据库等一切信息都掌握在自己手上,适合团队内部协作开发,你总不可能把团队内部的智慧总放在别人的服务器上吧?
简单来说可把GitLab看作个人版的GitHub。

9.如何为github上牛逼的开源项目贡献代码?

..

10.git中 .gitignore文件的作用?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