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杂想

好久没有写博客了,有些担心自己技能退化了,不管想到什么,今天都要写点东西出来。

1.准备工作不要做得太充分

做一件事情的准备工作不要做得太充分,原因如下:

  1. 投入产出比。20% 的时间就能达到 80 分的效果,为了剩下的 20 分,要思考大量的事情。这些思考中,大部分都是无意义的,都是未来不会发生的情况。比起一步到位,我更相信持续改进能成事。
  2. 准备得越充分,对结果的期待越高,太在意结果,反而导致动作变形。
  3. 准备得少,意料之外的情况就多,应对这些意料之外的情况,可以锻炼自己的心理素质以及随机应变能力。一些事情,80 分和 100 分区别不大,就不要畏首畏尾,感觉差不多了就去做,如培训分享。

2.做大事和做小事的复杂程度是一样的

做大事和做小事其复杂程度是一样的,把“大事”和“小事”换个更明确的词:“价值高的事”和“价值低的事”。如:很多细枝末节的需求,需要大量的讨论和思考,而这种需求,即使做一万个,也不足以提升产品的价值。因此,如果你认出了一件事价值低,就要让自己懂得在这件事上将就,少花精力。

3.如何平等地对话

如何做到平等地对话?“平等”是你内心的感受,如果你内心感受不到自己和对方的地位差异,感受不到对方语气的不恭,就是平等的。因此,只要把对话的目的放在第一位,这次对话要获取什么信息,这次对话我要向对方传达什么……就自然而然的平等了。

posted @ 2023-04-03 22:09  apolis  阅读(29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