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程与标准

流程把一件事分解成多个步骤,将涉及到的人都串了起来。有了研发流程,每个人就知道自己要干什么。换句话说,研发流程界定了每个人的职责范围。接着推理,如果发现职责不明确,那就是流程出了问题。

流程中每个步骤说了要做什么,并没有说做成什么样。要做成什么样,是由标准该定义的。标准是衡量事物的准则,即标准定义的是判断事物是否达标的规则。由流程中的下一个节点的责任人判断上一个节点的输出物是否达标,一环扣一环,用来保证质量。因此,类似接收测试不合格打回,让 FR 研发负责人承担后果,这样的规则对于保证研发质量是有很大用处的,应该宣贯执行。下游对上游有了要求,上游不达标要承担责任,这样保证上游的质量;下游准入了,再出问题,下游要承担责任,这样保证下游不放水。

另外,我们 FS、DS 中经常说要 checklist,我理解 checklist 不是流程也不是标准,而是经验的一种简化形式。

posted @ 2022-06-12 21:27  apolis  阅读(64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