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感想 - 2021

关于组织

解决一个问题,可以靠个人的能力,也可以靠组织的流程,组织的流程就是组织的能力。

组织设计流程考虑的是可靠、可重用。论解决问题的效率,通过组织的流程大概率是不如靠个人能力的。但组织拥有很多个「个人」,一个流程可以由多个「个人」共同完成,对于每一个参与的「个人」,感受到的可能是“组织流程比个人能力解决问题更高效”。

因此,一个可靠、可重用、又让每一个参与的「个人」感觉良好的流程,需考虑 3 个方面:

  • 可靠
  • 可重用
  • 分工合理

组织流程不健全时,很多问题要靠个人的能力来解决。随着组织流程慢慢完善,组织对个人能力的要求逐渐下降,会出现「有能力但不出活」的现象,即两个人能力差很大,但产出的价值却差不多。这时候,需要让有能力的人去负责流程中更复杂的点,或者去解决流程覆盖不到的问题。


关于个人

我是搞工程的,不是搞科研的。「能想通」和「能落地」二者互为充分必要条件。如果做一个架构,我说我只有想通的能力,没有落地的能力,那我觉得我根本就没有想通。因为那些不能落地的因素,我就没想通或者没想过。

以前,我对切换领域有个感悟:要先从专家心态切到小白心态,好奇、求知、敬重。现在,我觉得这个感悟不够深刻,境界还差得远。让自己切换心态,还是在和自己较劲。为什么自己会有专家心态?永远是小白心态,以求知为乐才是更美的境界。这也是受论语的启发:

子贡曰:“贫而无谄,富而无骄,何如?”
子曰:“可也,未若贫而乐,富而好礼者也。”

posted @ 2021-11-24 20:00  apolis  阅读(21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