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感想 - 2019

关于招人

招的人是不是越有能力越好?

对于这个问题,我的看法变了很多次。

  • 阶段一:好

    成员越有能力,团队战斗力越强。

  • 阶段二:有问题

    经历了几个同学离职后,我意识到公司的资源是有限的,上升通道就那么点儿大。毕业生成长为牛人后,待遇跟不上、晋升没希望,只好选择去别的公司。在同事跳槽刚离开的那段时间,工作变得紧张、累。我开始觉得:稳定的团队最好。要想团队稳定,晋升通道就要够用,那么能力分布就应该是一个金字塔型的。

  • 阶段三:还是好

    如果工作只是为了钱,我确实应该把稳定性放在团队建设的首要位置,让自己拿工资拿得更轻松。但作为一个大龄程序员,我会有焦虑感、不安全感;作为一个热爱编程的人,我需要成就感。因此我对个人提升看得越来越重。和有趣的人、聪明的人、有能力的人在一起,我收获得更多更快。虽然他们跳槽后我有一段时间会很辛苦,但为自己成长买单是值得的。所以我还是选择招有能力的人。


关于新人

新人提出的一些问题,表面看起来很简单,但仔细回味,很值得深入思考。新人的思路没有被已有技术、解决方案禁锢,能把你带到不一样的地方,看不一样的风景。有时觉得新人就像《皇帝的新衣》中的小孩,他们的发声很宝贵,要好好保护和鼓励。


关于离别

同事离职时,我会很纠结。一方面 舍不得他;一方面 对比了新公司的条件,觉得真应该去。如果为了人好,就应该放手。最后只能给自己留一丝希望,说一句:“如果那边不好,随时回来。”但心里明白,很难再见了。只有不舍,没有后悔、没有遗憾。


关于锻炼

锻炼身体的意义,对于我这样想做事、要养家、年龄大的程序员不用多说了。对于职场新人,我也会提醒他们注意锻炼。我会把《响聊聊职场》中 申晨 的感悟告诉他们:

如果你一天到晚看起来累的要死,风一吹你都能倒,天天溜墙根儿走,领导就什么事儿都不敢给你。领导也不愿意兼职当杀手呀。


对自己的期望

走路上下班的时候,发现自己总是不自觉地走得很快,像被什么追赶着。心里默想:我不需要赶时间,这样紧张地走,也没快多少。之后能轻松地走一会,但过一阵儿 想起什么事情 又不自觉地加快了脚步。以后要善待自己,多一些平静,多一些时间欣赏风景。

posted @ 2019-11-11 14:56  apolis  阅读(68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