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与旧技术

有两个项目:

  1. 项目 Fashion 采用主流技术 React。
  2. 项目 Out 采用旧技术 ExtJS。

团队中出现了喜爱 项目 Fashion,抵触 项目 Out 的情况。


出现这种情况,一个重要因素是不安全感,大家会担心失去竞争力。一个人很难在一个企业待一辈子,一直用旧技术,以后找工作会成问题。针对这个问题,让团队成员穿插在两个项目中可以缓解。例如上半年参与 项目 Fashion,下半年参与 项目 Out。这么做可以缓解不安全感,但还不能让人有激情的做 项目 Out。我开始一直在想怎么能让大家对 项目 Out 保持激情,但后来发现问题并不在 项目 Out 上。一些同学在掌握了新技术后,对 项目 Fashion 的激情也消失了。

学习新技术,天天都能感受到自己在变强,人会很有激情;一旦技术够用了,天天要考虑的只是业务问题时,就没那么有意思了。真正带给我们激情的是 通过学习收获成长后的安全感、满足感。


因此只要在工作中能学到东西,不管是 项目 Out 还是 项目 Fashion,都可以保持激情。

项目 Out 中能学到什么?我现在想到下面两点:

  1. 发掘新旧技术的共同点,对比优缺点。共同点可能是精髓,毕竟这么多年都未改变;优缺点反映了技术的适用场景,编程思想的升级。

  2. 编码技艺的提升。这段话是我从《The Pragmatic Programmer From Journeyman to Master》上看到的。

    We who cut mere stones must always be envisioning cathedrals.
    — Quarry worker's creed

    Within the overall structure of a project there is always room for individuality and craftsmanship. This is particularly true given the current state of software engineering. One hundred years from now, our engineering may seem as archaic as the techniques used by medieval cathedral builders seem to today's civil engineers, while our craftsmanship will still be honored.

    我等采石之人,当心怀大教堂之愿景。
    — 采石工人的信条

    在一个项目的总体结构中,总有空间展示个性和匠心。百年之后,我们的技艺或许如今日的土建工程师看待中世纪大教堂建造者使用的技法一样陈旧,但是我们的匠心将得到尊重。

    不管用什么技术,总有可发挥的余地,我们可以在这些地方精进编程技艺。一方面技艺纯熟了,我们才能写出史诗级软件;另一方面沉醉于编程技艺,我们将获得工匠精神,永远充满激情。

posted @ 2019-10-10 17:32  apolis  阅读(6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