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在go modules中使用replace替换无法直接获取的package(golang.org/x/...)

上一篇里我们介绍了使用go get进行包管理。

不过因为某些未知原因,并不是所有的包都能直接用go get获取到,这时我们就需要使用go modules的replace功能了。(当然大部分问题挂个梯子就能解决,但是我们也可以有其它选项)

 

使用replace替换package

replace顾名思义,就是用新的package去替换另一个package,他们可以是不同的package,也可以是同一个package的不同版本。看一下基本的语法:

go mod edit -replace=old[@v]=new[@v]

old是要被替换的package,new就是用于替换的package。

这里有几点要注意:

  • replace应该在引入新的依赖后立即执行,以免go tools自动更新mod文件时使用了old package导致可能的失败
  • package后面的version不可省略。(edit所有操作都需要版本tag)
  • version不能是master或者latest,这两者go get可用,但是go mod edit不可识别,会报错。(不知道是不是bug,虽然文档里表示可以这么用,希望go1.12能做点完善措施)

基于以上原因,我们替换一个package的步骤应该是这样的:

  1. 首先go get new-package(如果你知道package的版本tag,那么这一步其实可以省略,如果想使用最新的版本而不想确认版本号,则需要这一步)
  2. 然后查看go.mod,手动复制new-package的版本号(如果你知道版本号,则跳过,这一步十分得不人性化,也许以后会改进)
  3. 接着go mod tidy或者go build或者使用其他的go tools,他们会去获取new-package然后替换掉old-package
  4. 最后,在你的代码里直接使用old-package的名字,golang会自动识别出replace,然后实际你的程序将会使用new-package,替换成功

下面我们仍然用chromedp的example做一个示例。

 

示例

chromedp使用了golang.org/x/image,这个package一般直连是获取不了的,但是它有一个github.com/golang/image的镜像,所以我们要用replace来用镜像替换它。

我们先来看看如果不replace的情况下的依赖情况:

没错,我们使用了原来的包,当然如果你无法获取到它的话是不会被记录进来的。

下面我们go get它的镜像:

# master表示获取最新的commit
go get github.com/golang/image@master

然后我们查看版本号:

cat go.mod

有了版本号,我们就能replace了:

go mod edit -replace=golang.org/x/image@v0.0.0-20180708004352-c73c2afc3b81=github.com/golang/image@v0.0.0-20180708004352-c73c2afc3b81

现在我们查看一下go.mod:

replace信息已经更新了,现在我们只要go mod tidy或者go build,我们的代码就可以使用new-package了。

更新后的go.sum,依赖已经替换成了镜像:

目前来看,replace做的远不如go get那样方便人性化,不过毕竟还只是测试阶段的功能,期待一下它在go1.12的表现吧。

 

如果有错误和疑问,欢迎在评论指出,也感谢@goozp提出的问题。

posted @ 2018-09-08 17:52  apocelipes  阅读(27461)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