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css样式加载的问题

今天我在学习jQuery的addClass操作时遇到了一个小问题,想来跟大家分享一下,避免初学者踩坑。

我的需求是制作一个表格,并让它隔行换色,在此基础上再加上鼠标悬浮变色的效果。(主要训练jQuery选择器和addClass)

但是在我真正操作后发现我的奇数行都变色了,而偶数行都没有变。具体效果如下:

原效果:

我们可以看到首行为一种颜色,奇数行无颜色,偶数行设置了背景颜色

鼠标悬浮在第一行的效果:

这里可以观察到“梅西”一行变换了颜色

 鼠标悬浮在第二行的效果:

到了这里就发生了异常,整个表格居然没有发生变化

接下来我将放上我的源代码,大家可以先观察一下是哪里出现了错误。

jQuery相关源码: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function(){
        //全选全不选
            $("#thch").click(function(){
                var ch = $("#thch").prop("checked");
                    $("#tabl td input").prop("checked",ch);
                })
                
                //表格隔行换色
                $("table tr:gt(0):odd").addClass("even")
                
                //鼠标悬浮变色
                $("table tr:gt(0)").mouseover(function(){
                    $(this).addClass("mv")
                })
                $("table tr:gt(0)").mouseleave(function(){
                    $(this).removeClass("mv")
                })
                
                $("table tr:gt(0)").click(function(){
                    var self = $(this)
                    var a = $("this input").prop("checked")
                })
            })
</script>

 

 css相关代码:

#tabl{
    width: 600px;
    height: 200px;
    margin-top: 200px;
    text-align: center;
    
}

.tr1{
    background-color: cornflowerblue;
    color: white;
}

.mv{
    background-color: rosybrown;
}

.even{
    background-color: antiquewhite;
}

由于我表格给奇数行先添加了一个even的css样式,在处罚鼠标悬浮事件后的添加的mv的css样式并没有生效,所以当时我首先想到的是addClass这个方法是否在添加过一次css样式后,再次添加时只在第一次添加的样式后边寻找,由于我的.even是写在.mv后的,所以没有找到。

为了测试我的上述所想,我便进行了测试,在.mv中添加一个font-size的属性,测试是否生效,测试结果如下:

可以清楚的看到字体变大了,然而颜色依旧没有变。

这就让我感到了更加困惑,问了一些同学也没有得到我想要的答案,由于天色已晚,我也没有什么思路,就暂时放下了这道题。第二天一早我在吃饭时突然想到是否与css的加载顺序有关,便匆忙的赶去验证我的想法。

我将.mv与.even互换了位置,效果如下:

这次终于对了!!!

在改对之后我便仔细去查了一下addClass的原理,它并不是将标签上本来就有的css样式覆盖,而是添加css,所以它也遵循css样式的加载顺序,一开始时.mv在.even的前边,所以要加载后边的样式,然而后边的样式还是.even,所以没有变换,将他们两个互换顺序后就可以看到变换了。

总结:

在使用addClass方法时,并不是将原有的css样式覆盖,而是将标签添加上css样式,添加后的加载与css文件中的顺序有关,也就是后写的覆盖前边的。

 

posted @ 2019-07-18 20:22  爱跑步的大胖子  阅读(47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