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3420 敖轶凡《Python程序设计》实验报告3

学号 20192404 《Python程序设计》实验三报告

课程:《Python程序设计》
班级: 1934
姓名:敖轶凡
学号:20193420
实验教师:王志强
实验日期:2020年5月16日
必修/选修: 公选课

1.实验内容

创建服务端和客户端,服务端在特定端口监听多个客户请求。客户端和服务端通过Socket套接字(TCP/UDP)进行通信。

2. 实验过程及结果

TCP服务端:

1 创建套接字,绑定套接字到本地IP与端口

   # socket.socket(socket.AF_INET,socket.SOCK_STREAM) , s.bind()

2 开始监听连接                   #s.listen()

3 进入循环,不断接受客户端的连接请求              #s.accept()

4 然后接收传来的数据,并发送给对方数据         #s.recv() , s.sendall()

5 传输完毕后,关闭套接字                     #s.close()

 

TCP客户端:

1 创建套接字,连接远端地址

       # socket.socket(socket.AF_INET,socket.SOCK_STREAM) , s.connect()

2 连接后发送数据和接收数据          # s.sendall(), s.recv()

3 传输完毕后,关闭套接字          #s.close()

 

 

服务器端代码:

 
import socket   #socket模块
import commands   #执行系统命令模块
HOST='10.0.0.245'
PORT=50007
s= socket.socket(socket.AF_INET,socket.SOCK_STREAM)   #定义socket类型,网络通信,TCP
s.bind((HOST,PORT))   #套接字绑定的IP与端口
s.listen(1)         #开始TCP监听
while 1:
       conn,addr=s.accept()   #接受TCP连接,并返回新的套接字与IP地址
       print'Connected by',addr    #输出客户端的IP地址
       while 1:
                data=conn.recv(1024)    #把接收的数据实例化
               cmd_status,cmd_result=commands.getstatusoutput(data)   #commands.getstatusoutput执行系统命令(即shell命令),返回两个结果,第一个是状态,成功则为0,第二个是执行成功或失败的输出信息
                if len(cmd_result.strip()) ==0:   #如果输出结果长度为0,则告诉客户端完成。此用法针对于创建文件或目录,创建成功不会有输出信息
                        conn.sendall('Done.')
                else:
                       conn.sendall(cmd_result)   #否则就把结果发给对端(即客户端)
conn.close()     #关闭连接
 
 

客户端代码

import socket
HOST='10.0.0.245'
PORT=50007
s=socket.socket(socket.AF_INET,socket.SOCK_STREAM)      #定义socket类型,网络通信,TCP
s.connect((HOST,PORT))       #要连接的IP与端口
while 1:
       cmd=raw_input("Please input cmd:")       #与人交互,输入命令
       s.sendall(cmd)      #把命令发送给对端
       data=s.recv(1024)     #把接收的数据定义为变量
        print data         #输出变量
s.close()   #关闭连接
 
 

 

 

 

3. 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不知道如何加密以及选择何种加密方式

  • 问题1解决方案:首先,我上网进行了搜索,发现了许许多多繁杂的信息,在其中我也有了一些启发以及收获。后来我又向同学请教、交流最终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 问题2:代码运行

  • 问题2解决方案:通过调试器进行调试,并查询相应的报错信息。

 

其他(感悟、思考等)

  • 在这次实验过程中,我遇到了许多问题,其中既有知识上的漏洞,也有不细心导致的马虎,这一切都补充,完善,丰富,扩展了我的python语言知识体系,尤其是对于SOCKET通信。在不断修复问题的过程中,我使用了很多方式去查询资料,例如:《Python编程:从入门到实践》,《[笨办法]学Python3(第三版)》,博客园平台,CDSN平台,码云平台,知乎app,等。在此程序的编写中,为我接下来学习python语言程序设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并在不断探索的过程中逐步提升了自己。
posted @ 2020-07-06 18:16  敖轶凡  阅读(14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