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解道德经(1)[转载]

在读《道德经》前要注意两点:

  • 断句:实际上道德经原本没有标点符号,有标点断句的都是后人加的,但不同的断法会有不同的意思,建议在读每章时都把标点删掉自己来断。
  • 字词理解:道德经有些字在流传过程中发生过变化,原因有可能是考古时缺字,学者猜测加上的,也有是因为避讳所以把字改掉的,比如第一章中的”道可道非常道”据说原本应该是”道可道非恒道”,也有因为字形变化所以与原文不符的。建议利用Google等搜索引擎寻找全面资料,采用在线汉典辅助自己理解。

仅以此系列文章纪念中国有史可鉴的最古老最伟大的系统学家老子。

(一)

道可道非恒道名可名非恒名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故常无欲以观其妙常有欲以观其徼此两者同出而异名同谓之玄玄之又玄众妙之门

蚂蚁断句:

道,可道,非恒道。名,可名,非恒名。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故常无,欲以观其妙。常有,欲以观其徼。此两者同出而异名,同谓之玄。玄之又玄,众妙之门。

蚂蚁解:

系统的运行规律,是可以被描述的,但描述是变化的。系统的组成结构,可以被概念化,但概念是变化的。整体看待系统,形成大局观(混沌)。部分看待系统,产生细节概念。所以要尝试用大局观来观察系统的运行规律,尝试分割来观察系统的组成边界。这两者来自同一种方法论,不过叫法不同,统一成一个词就是:抽象。不断地归纳抽象,就可以开始研究系统运行规律了。

蚂蚁说:

老子一开始就提出从动态和静态来分析系统,并且说明分析结果是随着系统变化的。并且采用抽象归纳的方法提出了整合与分割的分析手段。

Update:其实”常”这个词可以理解为英文里的尺度(Scale)。

Technorati : 蚂蚁, 道德经

posted @ 2005-12-09 10:06  Aowind  阅读(108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