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式事务前瞻-接口幂等性

接口幂等性不只是分布式事务方便回滚的保证,同时也是SOA服务实现中摒除重复消息的保证。

现产品都是走DUBBO,调用超时重试3次这个常见吧,莫名的网络问题就会引起。所以永远不要指望调用方每次请求消息不一样,对于读操作,重复消息可能无害,可对于写操作很可能就是灾难。

 

幂等性是系统的接口对外一种承诺(而不是实现), 承诺只要调用接口成功, 外部多次调用对系统的影响是一致的。(声明为幂等的接口会认为外部调用失败是常态, 并且失败之后必然会有重试。这一重试就是分布式事务冲正(或者叫补偿)的一种方式

 

举个例子更能说明:

 

一个幂等的操作典型如:
把编号为5的记录的A字段设置为0

这种操作不管执行多少次都是幂等的。


一个非幂等的操作典型如:
把编号为5的记录的A字段增加1

这种操作显然就不是幂等的。

 

要做到幂等性,从接口设计上来说不设计任何非幂等的操作即可。


譬如说需求是:
当用户点击赞同时,将答案的赞同数量+1。
改为:
当用户点击赞同时,确保答案赞同表中存在一条记录,用户、答案。
赞同数量由答案赞同表统计出来。

 

 

IT运营新世界大会:广通软件开启双态运维大时代

posted @ 2016-09-13 13:25  aoeiuv  阅读(332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