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阿里一年后我迎来了第一次工作变动....

你怎么不更新啦?怎么最近动态也变少啦?都去干吗了?工作很忙么?

算起来我也阶段性停更一年半了,这一年半不仅是在不断尝试自媒体不同的内容和方向,工作上的巨大转变也推着我去学习尝试了很多全新的东西。

和志同道合的三个小伙伴并肩作战一年多,今天我的小团队做了一次调整。虽然有点舍不得,不过幸运的是这只是小团队的调整,我们大的团队还是一个,而且新团队的小伙伴也是我之前就认识的,所以也算个好消息。

只是感慨大公司的变动真的特别频繁,自己也终于切身实地的感受到了这个变化速度。不过最近这个动荡的互联网时代,什么变化都是可能马上就来到的,就像我微博提到的:

化繁而简

在我这篇文章的大纲里本来有多个章节描述我“消失的这一半年”去做的一些事情,和一些收获的。

但是我觉得放一篇就太啰嗦了,所以今天就只聊运营和工作的小感受吧,就当做是我碎碎念的一期,当然对大家有点收获更好了。

健身和口语给几张图表下我的决心,然后争取有更好的成绩的时候,每个都单开一篇聊吧。

这个体脂称应该有点不准,我可能还是在12%-15%左右

天天下课给口语老师画饼的我,也给大家画个饼

说回工作本身,之前选择做运营很多人不理解,觉得运营没啥技术含量的,你写代码混不下去了去当混子是吧?

选运营和选阿里云的逻辑其实我这个混子讲了好几遍,再给忘了的小伙伴浅聊一下。

为啥选择运营?

大部分运营岗门槛是不高的,但是运营的上限高,互联网初期做个一般的产品就可能搜获一批用户,然后通过融资烧钱的方式获得用户。

但是现在大家可以看下还有什么公司是随便做个产品轻易就起来的么,或者起来得这么容易么?很少了吧。

即便是强如阿里腾讯字节、都不断地关停某些业务,那个产品红利的时代过去了,一群程序员做个好产品就能拉融资的时代也过去了。

那对于我来说,我本身也有一些搞事情的想法,就算不搞事情也想让自己上限更高。但是要做出点事情,我能力又不够那怎么办?

在一份工作里边学边做,so这就是一个原因了。

选阿里云逻辑更简单:

我之前从事的电商行业我觉得增速有限了,觉得云还行有点空间,算是个不错的赛道,然后云的也还算有点门槛,我技术的背景多少有点帮助,所以选个这个行业的大哥也没毛病。

小确幸

我是技术转的运营,而且是电商转云计算,算是换行又换岗,所以我前期的手足无措大家可想而知了。

毕竟敖丙这个笨比是给财务的话都要先发给同事帮我看看修改,然后才敢发出去的仔。

虽然我在技术仔里面表达算中等的了,但是一到做业务的时候,那就真的像个sb,很多很直的话语其实是不能这样表达的,所以光是这点我都吃了很多亏。

更不用说不会分析数据,放大数据结果,从数据发现机会和风险点,市场调研,业务规划....等等专业能力了。

以前做大数据的时候更关注的是底层中间件的效率,也虽然跑sql看数据,但是不会结合业务动作去思考,所以也是很大的职业生涯败笔吧。

庆幸我的团队每一个都专业又包容,在大家的一顿操作下,我现在勉强算是个应届生的运营水平了。

多次想离职

其实实不相瞒,我很多次都想离职了,这点我之前的老大可能只知道一两次,但是我自己背地确实跟多次想放弃了。

因为我觉得比起运营,写代码真的简单多了,而且我以前也不怎么写业务的,就更纯粹了,现在要这么碎,还这么多工作外杂七杂八的东西要去思考,想想都头大。

跟人打交道的事情都是很累的,而且自己的无能会无限放大这些不好的点,那就显得自己很蠢逼,我也怀疑自己根本就是个脑残不适合做这个工作。

但是自己也知道是菜造成的这样的情况,并不是这个职业的错。

但好的是我在一个包容的团队,队友也都很给力,让我一次次度过了emo期。

我在公司做的事

细的我应该是不能说的,可以聊聊大的方向,第一年主要做的就是用户增长,今年主要就是内容&商业化这块。

这些团队所需要的点,也刚好跟我自己的规划完美契合,这真的是很令人值得开心的事情了。

用户增长很好理解,产品需要人用要拉新,那过程中的机制设立,从预算到活动结果落地,都是能学到东西的,这些也能反哺我未来可能做的事情和我目前的自媒体的,毕竟涨粉本身也是用户增长的一种形式。

再就是内容,因为我自媒体本身做的视频也好、文章也好都是内容的一种形式,所以这对我的帮助也是大的。

以前就是游击队,想一出是一出,没规章体系的,现在进了正规军了,多少像那么回事了。

比如我以前没尝试的短视频,最近发了7个视频了,也有点小成绩了。

而在这背后我也都有在拿出数据后,自问自答的分析优化的。

B站新发的视频大家应该也能看到些许变化,每次会有点不一的点,当然这几期试验的结果还远不够,但是是能看到一些好的结果和改变,那我确实就些许满足了,期待有一天迎来自己的小爆款吧。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做了运营这一年多,我总是喜欢把自己正在经历或者已经经历过的一些事情或者遇到事情的心态掰开揉碎了拿出来给大家分享。更多的是因为我在这条路上也是一个小白,也是当时说转行就转行的愣头青。

我希望给犹豫想要尝试改变的大家传达一种心态:所有人都一样,无论做什么会有质疑的声音,也会在一次次被否定中怀疑自己,越是艰险的路,质疑的声音越大。

我们能做的只有不断的调整心态,在困顿里咬牙坚持,在迷茫里探索方向。不要害怕,光是迈出改变的这一步,我们就已经足够勇敢。

感谢大家愿意听我再一次的碎碎念,也感谢各位一路上的陪伴,在我无数次想要放弃的时候让我再次燃起斗志。

幸甚至哉,歌以咏志。

我是敖丙,你知道的越多,你不知道的越多,我们下期见!

posted @ 2022-07-18 08:57  敖丙  阅读(2710)  评论(1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