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Applet实现五子棋游戏

从谷歌的AlphaGo到腾讯的绝艺,从人脸识别到无人驾驶,从谷歌眼镜到VR的兴起,人工智能领域在不断的向前迈进,也在不断深入的探索。但背后错综复杂的技术和利益成本也是很多企业亟待解决的难题。对于人工智能,我们可能还帮不上什么忙,但我相信以后的人工智能技术会越来越开源,也会提供给我们便捷开发的接口。由围棋大战引发的思考才是我们今天的主题,我们今天是利用Java Applet窗口应用程序来实现五子棋的一个小游戏,最基础的一个版本,主要回顾一下Applet的应用以及Graphics画图技术。

首先,我们先来看一下运行结果的预览图:

第一眼看上去是不是觉得很多元素,不太好下手,其实右边的按钮和和其他的文字都是背景图片自带的,只有中间的纵横线和棋子是我们画上去的,而且托朋友@郑宇轩多做了几张图,点击右上角的换肤按钮可以实现换肤效果,游戏设置可以设置游戏时间,下方有分别针对黑方和白方的计时器,哪一方的规定时间一到如果还没落子就算输。顶部有本轮该谁的信息提醒。

一、需求分析

要想实现这样一个功能其实也不难,其实就是一张背景图,上面有各种按钮,我们可以通过获取鼠标坐标来设置点击事件,至于棋盘的格子,我们可以采用Graphics画图就是了,包括棋子也是,时间的计算就以落子开始以秒为单位向下递减。5子连一线有多种情况,横连,竖连,左45度斜连,右45度斜连,同样可以根据坐标位置来判断,我们开始就可以定义一个数组,分别记录每一次黑白落子的坐标位置。基本的功能也就这些,我们这里就不考虑国际规定的禁手规则了。

二、开发

1.首先定义一个类OperatorPane,这个类用来布置整个布局,包括画棋盘棋子什么的,判断几种连法,时间的设置等。如下图:

 

 

我们需要建一个存放背景图片的文件夹,如下图:

 

 

 

接下来,我们写个测试类GomokuGrame,导入我们刚刚定义的布局类。

 

三、测试

接下来我们就开始运行程序,如下:

 

 

好玩吗?今天就到这里了,主要是关于Applet窗体应用程序和Graphics画图的一些技术的使用,都是一些基础的东西,主要是先理清这里面的逻辑思维,明白了需求再下手,一切就都变的很清晰,很明朗。

如果您对本文观点有什么异议,欢迎您的留言,我们一起交流!

posted @ 2017-03-28 17:40  会飞的青鱼  阅读(75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