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RaWAN调试踩坑心得(二)

先说两句

抱歉,由于工作原因和个人原因,中间停更了这么久。接下来,本人会继续往下更,内容包括但不仅限于LoRa。文章还是会按照个人的习惯,坚持原创,一是作为自己的笔记,二是和广大工程师分享交流。

LoRaWAN的定义是一种用于Low power,long range应用场景的无线通讯协议,所以关键的部分就有两个:1.低功耗 2.远距离

其中远距离目前是有LoRa这种无线通讯方式来完成,因为其再参数上具有-148db的超低灵敏度,使其具有在同发射功率下的更远的通讯距离

然后就是低功耗。下面我来讲讲LoRaWAN的低功耗。

注意:我接下来并不会讲CAD模式,只是LoRaWAN协议在机制上如何实现低功耗,以及具体的功耗数值是多少。

LoRaWAN CLASS A功耗

惯例,先说硬件再说软件。此处按STM32L051C8T6搭配SX1278

芯片功耗

SX1276

- 休眠功耗:200 nA
- 接收电流:10mA
- 发射电流:20dB 120mA

STM32L051C8T6

- 休眠功耗(RTC):1uA
- 32Mhz全速运行功耗:3mA

协议功耗

class A的工作逻辑为
发包->休眠1->RX1->休眠2->RX2->休眠3

其中休眠1/休眠2的时间都是1S,RX1/RX2的持续时间约为50ms,发包的持续时间按SF12 BW125(300 bps),负载长度按17byets来计算,发包时间约1000ms

用这些参数来计算,假设设备为电池供电,电池电量为1000mAH,每1小时发一次包,那么理论上设备可使用10年!!!

而且这还是按照LoRaWAN中的最低速率发包!!!

这是什么概念呢?目前NB-IOT算的上是运营商网络中的最低功耗通讯方式了,按照相同工作逻辑,其只能使用一年多。具体差别在哪,以后会讲。

这就是Class A,作为低功耗协议LoRaWAN中的最低功耗工作方式。

Class B 不讲,由于本人接触的少,而且实现起来困难,市面上使用的也少

CALSS C:
class c的目的就是最大限度的进行接收,这种应用场景一般都是常供电设备了,所以在此讨论这种设备的功耗也没什么意义。

posted @ 2018-04-23 21:02  AnswerInTheWind  阅读(496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