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swer

专注于Mobile,WinCE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管理

[转]检查本地DNS服务器是否正常工作及解决方法

Posted on 2012-08-07 11:58  answer  阅读(732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本文将介绍如何检查本地DNS服务器是否正常工作及更新方法 
     通常情况下,我们访问一个网站时,都是直接在浏览器中输入域名,如:www.webweb.com,当出现正常无法访问网站时,很多用户的本能反应就是认 为本地网络或是目标服务器出问题,可是经过一番排查后,却发现网站无法访问的现象并不是由这些因素引起,在本地网络和目标服务器都是正常的情况下,而且域 名的DNS服务器出现问题的概率非常小,其实这个现象的也可能是由于本地DNS服务器(本地电脑上的DNS服务器)无法正常解析域名而导致的。那么如何检 查本地DNS服务器是否正常工作以及当它不能正常工作时,如何快速恢复呢?

    当网站无法正常访问并怀疑可能是本地的DNS服务器出问题时,我们可以通过利用windows系统自带的nslookup命令来判断本地DNS服务器是否处于正常工作中。具体步骤可按如下方法:

1。在本地电脑上,点击“开始”》“运行”》 在框中输入 cmd 并按确定按钮后,就可以看到新开的DOS窗口界面。

2。在DOS界面中输入以下命令并按回车键:

nslookup -q=ns www.webweb.com

(注:在nslookup与-q 之间有个空格,ns与www.webweb.com之间也有个空格 )

若本地DNS服务器不能正常工作时,那么按回车键后就会得到错误提示:“DNS request timed out,timeout was 2 seconds”。


    在确认网站无法访问并且是由于本地DNS服务器无法正常解析引起的,我们就要去查看本地DNS服务器自身设置是否存在问题。可按以下方法来查看本地DNS服务器设置:

1。按上述的步骤打开DOS窗口界面。

2。在DOS界面中输入 ipconfig /all 并按回车键。就可以看到如下结果,图中DNS server 所以对应的信息就是本地DNS服务器的IP。(例如,测试电脑是使用Google提供的DNS服务器8.8.8.8和8.8.4.4,如图中所示。)

ipconfig /all 结果ipconfig /all 结果

其实,在“本地连接”的属性》“Internet协议(Tct/IP)”,有两个选择,一是“自动获取默认的DNS服务器地址”,二是“使用下面的DNS服务器地址”。(测试电脑是选第二种)如图:

本地DNS服务器地址本地DNS服务器地址

3。 查看DNS服务器的IP是内网还是外网,由于笔者这里选用“使用下面的DNS服务器地址(8.8.8.8)”是位于外网的,所以如果我们发现它不能正常工 作,那我就可以把当前自定义的DNS服务器地址换成可以正常工作的DNS服务器地址,这里推荐使用google提供的DNS服务器地址(主DNS服务器 8.8.8.8和辅DNS服务器:8.8.4.4),若是指定的DNS服务器地址或自动选用的DNS服务器位于内网,那您可以联系单位网络管理人员检查一 下局域网内部DNS服务器的设置信息了,只有当解决DNS服务器能够正常解析时,就能解决网页无法正常打开的问题了。


通过hosts文件来解析域名到指定的IP地址上

   上面所讲的问题是围绕着本地DNS服务器是否能正常解析展开的,若当本地DNS服务器无法正常解析时,就会出现无法访问网站,这里有另一种方法,不需要借 助本地DNS服务器的帮助也可以访问网站的。我们可以通过hosts文件来实现,因为有些用户会把经常访问的网站域名和IP地址的对应关系保存在 hosts文件中,这样当在本台电脑上的用户想访问某个域名时,系统往往自动会先去查看本地上的hosts文件,若该hosts文件中存在用户要访问的域 名时,就会马上解析到对应的IP地址而不需要再经过本地DNS服务器的解析的,所以我们也可以将那些无法正常解析的站点域名和IP地址对应关系添加到 hosts文件中,这样就可以成功解析域名到对应的IP地址上的。

下面将介绍如何添加域名与对应的IP地址关系到本地电脑上的hosts文件中。具体步骤如下:

1。找到hosts文件,可以查看路径“C:\WINDOWS\system32\drivers\etc”并可以在该路径文件夹下找到hosts
或者点击“开始”》 “运行”》在框中输入 drivers 并按回车键,在新开的窗口中双击打开子文件“etc”就可以看到hosts文件了。

2。以记事本的形式打开hosts文件,在文件最底下可以加入域名和对应的IP并保存即可,以www.webweb.com为例。
如:202.76.63.76 www.webweb.com

在hosts文件中添加内容在hosts文件中添加内容


最后讲一点: 如何清除本地DNS服务器中的DNS缓存

    在本地电脑上,我们经常是以域名的形式来访问某个站点的,那么我们的系统就会把域名与IP地址的对应关系自动保存上本地DNS服务器的缓存列表中,这样 一来,当域名与对应的IP地址发生变动时,本地DNS服务器缓存列表中的记录并不会马上同步变化的,这样也容易导致本地DNS服务器解析域名不正常的现 象,不过我们可以通过刷新本地DNS缓存记录来解决此问题。具体步骤如下:

1。点击“开始”》“运行”》 在框中输入 cmd 并按“确定”按钮就可以打开DOS窗口界面。

2。在DOS窗口界面中输入 ipconfig /flushdns 并按回车键,就可以得到结果:

添除DNS缓存添除DNS缓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