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是什么?跟比特币有什么关系?

区块链(blockchain 或 en block chain)是用分布式数据库识别、传播和记载信息的智能化对等网络, 也称为价值互联网。 中本聪在2008年,于《比特币白皮书》中提出“区块链”概念,并在2009年创立了,开发出第一个区块,即“创世区块”。

区块链共享价值体系首先被众多的加密货币效仿,并在工作量证明上和算法上进行了改进,如采用权益证明和。随后,区块链生态系统在全球不断进化,出现了首次代币发售ICO;智能合约区块链以太坊;“轻所有权、重使用权”的资产代币化共享经济; 和。目前,人们正在利用这一共享价值体系,在各行各业开发去中心化电脑程序(Decentralized applications, Dapp),在全球各地构建和去中心化自主社区(Decentralized autonomous society, DAS)。

比特币(Bitcoin)是区块链的一种应用。

商业组织正在为各种应用开发分布式分类账和其他区块链启发的软件。由于这些软件被中心化机构控制,不具有区块链去中心化的属性,被称为私有链 (private blockchains)、区域链、或者联盟链。因为其应用范围与用分布式数据库处理信息的云端运算相似,2017年6月止,不但没有任何私有链得到认可和使用,而且国际银行界纷纷退出所参与的项目;加拿大中央银行也在2017年5月放弃了国家私有链的开发,主要原因是与中央银行体系格格不入。相反,用现有区块链进行首次代币发售,来开发新型去中心化社区的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得到不同凡响的结果。以下是部分私有链开发项目:

  • 德勤和2016年宣布计划创建一个数字银行ConsenSys计划
  • R3计划连接42家银行分布式分类帐,主要由以太坊, Chain.com, 英特尔IBM牵头
  • Microsoft Visual Studio正在使Ethereum Solidity语言可供应用程序开发人员使用。
  • SafeShare保险提供一项区域链为基础的主打共享经济的保险,由英国保险巨头劳合社承保。
  • 一家瑞士工业联盟, 包括瑞士电信, 苏黎世州银行和瑞士股票交易所, 以柜台买卖为原型的资产交易,基于以太坊科技的区域链。
  • a 2013 company developing blockchain enabled platforms
  • R3区域链联盟
  • 方舟私有链 Arkblockchain 一个比特币并行区域链项目,特别面向供应链、电子商务、物联网、医疗服务、政务等应用开发的高可信任私有链。
  • 美国期货和期权交易所 CME集团于2017年4月11日宣布,正在测试基于区域链的黄金期货平台的正处于最后测试阶段,该区块链是为比特币提供认证的对等网络。

参阅

参考:维基百科 区块链 比特币

posted @ 2018-03-10 23:41  高盛  阅读(60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