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第一次作业

 

  自我简介

211606330;我是爱打游戏的王建木;最喜欢四堂的馄饨拌面!!!;z z z z z

  回想一下你初入大学时对本专业的畅想

  • 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软件工程专业的决定的?

在高中时期,我对未来的大学生活其实很迷茫,不知道自己将来要选择什么专业,自己喜欢什么专业。之所以选择了软件工程是因为

能较为直观的看到未来的方向。其次作为一名爱打游戏的宅男,选择软件工程其实很自然~~。

  • 你认为过去两年中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专业的期待,为什么?

跟预料之中的有一点差距。在上大学之前,我从来没有接触过编程,因此在上课之前我以为专业课会很早开启,会有很多代码课,很

多实战。意料之外的是前两年的课程主要都是以公共必修课和专业基础课,这些课大多比较枯燥、乏味,学习热情不高,只知道需

要学好来巩固基础,完全不是出于对学科的兴趣。学校开设的python,c,java等课程在课程前期,也大多是在讲一些编程思想,语

法等内容,缺少实战让我以为我们学的东西只能解数学题。就像博客B所说的那样,我们是科班出身,但是对计算机的认知真的很

限。

  • 你觉得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从目前来看,计算机并不是我擅长的领域(现在懂的技术实在很有限,局限在老师讲课的内容)。但是我想我应该还是喜欢计算机这个

领域的。于我而言,计算机是一个很神奇的世界,这个领域拥有无限可能。现如今各种各样的软件充斥在我们生活的每个角落,吃

饭有外卖软件,出行有打车软件,购物有网购软件......这些软件的出现极大的方便了我们的日常生活,也缩短了世界的距离。我们足

不出户都可了解到世界上发生的一些奇闻轶事。这些种种对我来说都极具吸引力。不过看了博客O所说的,我认为自己对编程应该

是喜欢,但还远远没有达到热情的地步。我希望我可以将对编程的这点喜欢延续下去,从中找到热情。

  • 将来你会选择从事计算机相关的工作吗?是的话给出你想去的城市、公司和岗位,否的话给出原因。

会。接上个问题,我希望可以将对编程的喜欢延续下去,从中找到热情并完成自我价值的实现,从事计算机相关的工作是最好的选择。

想去厦门,希望能去百度,从事前端开发。(对公司岗位了解不多,此处简略)。

  即将大三的你,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

  • 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

目前所具备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局限于老师上课的内容,例如C,Java,数据结构等必修的基础课程。由于接触的实战项目实在不多,目前

只能完成类似QQ农场这样的小程序。

  • 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计算机专业本科毕业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这个问题我没办法想到很好的回答,主要的原因在于我对一个合格的计算机专业本科毕业生需要具备那些素质,能够解决什么问题没有一个

比较明确的概念。但是我认为想要成为一个合格的计算机专业本科毕业生我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1.提高自学的能力。通过这两年的学习,我认为自学能力是我目前最急需提高的能力。之前的我认为跟着老师的节奏走,通过老师的经验可以很好的帮助

  我快速的成长,但是从目前来看,这并不适合我。我我应当更积极、主动一点,不要等待老师灌输知识,而应该主动出击。在完成老师布置任务的基础上

  通过自学寻求自我突破。 

  2.通过各种途径获取更多与计算机领域相关的信息。我需要了解我目前所处的位置,将来要奋斗的方向,通过得到的信息为自己找到自己的定位,并做好

    对未来的规划。

  大三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考研、工作、考公、出国,不同的选择在大三就有不同的努力方向。

  而无论考研还是工作的每条路径,也有许多不同的分支

  • 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

考研。选择考研存粹算是自己的一个心愿,因为希望自己能有一段个人认为比较完整的求学历程。

  • 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

我认为优势在于可以通过研究生这段经历有更系统的学习,对计算机领域的前沿技术能有更多的机会了解。劣势在实战的经验太少。

  • 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大三设定的规划安排是什么?

制定好考研的计划,从大三开始实行,同时尽可能好的完成学校的课程。考研是一件需要坚持的事,我希望通过这段经历,可以让我

变得更加专注,更有毅力。

  未来的期望

  针对上述问题(2)、(3),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以达成你的期待以及你在(2)或(3)的目标?

我对软件工程这门课有很高的期待。这是我们学完前两年专业基础知识后的第一门课,也是跟我专业名称同名的课程。很明显,这门

课将会是我大学生涯里的一个重要的转折点,我希望能够在这门课上将我之前所学的知识统统用上,来一次彻彻底底的试炼。因此我

会将这门课当成重中之重。我希望每天至少能有2个小时以上的时间用来学习这门课。博客L说"我在软件编程上有14年了(加上大学

里的项目就有16年了),虽然我今天是经理了,但是我还是喜欢编程"。我希望我也可以像他一样,保持对编程的喜欢,从一而终。

  

posted on 2018-08-30 20:48  这真的是一个博客  阅读(131)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