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程序即将上线,现在就可以开发啦

昨天(2016-12-28)在广州召开的微信公开课上,腾讯高级副总裁,微信创始人张小龙解开了备受开发者关注的小程序的疑惑,并透露小程序计划于1月9日正式上线,据悉小程序有四大特征:无须安装、触手可及、用完即走、无须卸载。小程序不同于微信公众号,它更像是PC时代的网站,承载的是企业服务的线上化功能。可以推断,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小程序更多是场景化触达的应用。

微信自选股是首个被张小龙点赞的小程序,为什么微信内部先行测试股票类小程序呢?一是这类用户群体多,腾讯财经又能提供强大的内容支撑,用户和平台资源容易撮合;二是对于小程序的严苛检测有重大意义,比如对股票数据的实时性、系统的稳定性、交易的安全性都有很高的要求;三是以金融类高起点的小程序做引导,吸引高质量更专业的开发者和创业者加入小程序开发。因此,股票类小程序就是典型的场景化小程序,甚至是作为小程序开发的样板,从而奠定了整个微信小程序生态的第一块基石,成为从产品概念到实际落地的可面向用户使用的标准形态。

小程序是无法关注的,通过二维码扫描的方式来提供相应的服务,与线下各种场景的紧密结合,给众多中小企业和开发者很大的开发想象空间,蕴藏着较多的开发机遇。那么假如开发者想做一款小程序,可以怎么做呢?我们从张小龙在演讲中提到的几个应用场景找找方向:

出行服务

在火车站、汽车站,扫二维码启动购票的小程序买票,减少排队买票的痛苦;在公交站,扫二维码启动公交车小程序查看下一班车什么时候来。可以想象,未来火车站、汽车站、公交站、加油站、地铁、机场等出行服务是非常便利的。

小商店、餐馆、公园

能够让用户看到附近有哪些小程序存在,比如附近的商店,之后选择某家店铺的小程序,可以在线买东西;而在餐馆,通过扫餐馆二维码启动这个餐馆的小程序,可以实现排队或者点餐;在公园门口可以扫描二维码直接购票,无需排队,甚至还可以结合导航图一览公园全貌、结合热力图避开人多景点等。

广告应用

扫描广告牌的二维码可以立即获得相关服务信息,甚至可以直接购买,省去了此前繁琐的微信公众号关注、消息推送等中间环节,同时免去了垃圾信息的问题。

可以预见小程序在其他行业领域的应用也有很大空间,也可以看出小程序比较适合一些低频次的服务应用,比如:手机话费流量充值,可以随时启动充值小程序立即在线查询和充值;加油卡、商场的电子购物卡也都可以直接启动其小程序完成购买,而无需线下或下载专门的APP充值和购买。这对普通用户来说也是利好消息,以后做流量话费充值小程序一定有很多,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可以选择价格更优惠的充值小程序了。

而生活服务类的应用,也可以不用下载专门的APP了,用小程序即可轻松完成,比如:天气预报查询、空气质量查询、火车票订票、公交实时查询、航班查询、违章查询、快递下单、影院买票、景点门票查询等等,都可以在小程序上完成。这些应用场景下的小程序所需的数据接口都可以从聚合数据平台上调用,可更简单轻松的开发,而且有一大部分接口是免费接入。

聚合数据适用于小程序的API接口推荐:https://www.juhe.cn/

常用快递、快递在线下单、7*24小时城市天气空气质量预报、全国天气预报、违章代缴、全国车辆违章、全国加油站油价、全国省市今日油价、违章高发地、尾号限行、实时停车场数据、12306火车票查询、火车票订票、景点门票、航班动态、航班实时起降时间、国内机票订票、航班时刻票价查询、旅游景点介绍、实时公共自行车、全国公交及路径规划查询、长途汽车信息、企业工商信息、企业工商数据、中国股权投资行业数据库、股票数据、汇率、货币汇率、股票查询、新三板实时股票信息、黄金数据、移动联通基站、电信基站、经纬度地址解析、地图坐标服务  腾讯Q币会员充值   流量直充   手机话费充值   个人社保缴纳   加油卡充值   游戏充值  固话/宽带直充

 

微信为开发提供了一些基础模块,除了会向大数据交易市场寻求更多的API数据接口外,对于广大开发者来说,开发完小程序上线部署也面临选择,在此之前国内云计算市场阿里云一家独大,进入小程序时代,腾讯云也特地推出了针对小程序的解决方案,意在获取更多开发者的关注和使用。

腾讯云的小程序通用架构

 

方案目前已囊括文件上传下载、WebSocket长连接、会话管理、视频点播直播等四大场景,并提供Demo教程与源码。针对小程序安全问题,腾讯云更提供Https证书服务,搭配腾讯云移动解析服务(HttpDNS),保障域名安全,防止劫持。

 

Tips

小程序的七大能力

    • 线下扫码:用户可以在小程序中使用扫一扫。

    • 对话分享:用户可以分享小程序或其中的任何一个页面给好友或群。

    • 消息通知:商户可以发送模板消息给接受过服务的用户,用户可以在小程序内联系客服,支持文字和图片。

    • 小程序切换:用户可以在使用小程序的过程中快速返回聊天。

    • 历史列表:用户使用过的小程序会被放入列表,方便下次使用。

    • 公众号关联:微信小程序可与公众号进行关联。

    • 搜索查找:用户可直接根据名称或品牌搜索小程序。

posted @ 2016-12-29 13:58  annie123  阅读(41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