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中的List,Tuple,Dic,Set

                                                          Python中的List,Tuple,Dic,Set

 List定义

序列是Python中最基本的数据结构。序列中的每个元素都分配一个数字 - 它的位置,或索引,第一个索引是0,第二个索引是1,依此类推。

列表是最常用的Python数据类型,它可以作为一个方括号内的逗号分隔值出现。列表的数据项不需要具有相同的类型。创建一个列表,只要把逗号分隔的不同的数据项使用方括号括起来即可.
  
1 list=['du','dpsl',123,5926]
2 print list[2]
3 list[2]=321
4 print list
5 del list[0] 
6 print list

其结果将是: 

123
['du', 'dpsl', 321, 5926]
['dpsl', 321, 5926]

 

 
 
 List切片
如果要取最后一位,怎么办?用-1表示最后一个元素。类似的,倒数第二用 -2 表示,倒数第三用 -3 表示,倒数第四用 -4。
1 list=['123','dudu','iiiu']
2 print list
3 print list[-1]
4 print list[-2]
5 list.insert(0,'du')  #增加元素 ,第一个参数表示增加到第一个位置上。pop()方法总是删掉list的最后一个元素,并且它还返回这个元素。
6 print list

结果是:

> ['123', 'dudu', 'iiiu']
iiiu
dudu
['du', '123', 'dudu', 'iiiu']
 
  
 
 

元组  tuple

Python的元组与列表类似,不同之处在于元组的元素不能修改(后面会有个例子证明其也是“可变”的)。元组使用小括号,列表使用方括号。

元组创建很简单,只需要在括号中添加元素,并使用逗号隔开即可。

    
 元组可以使用下标索引来访问元组中的值
 可以使用del语句来删除整个元组,但是不允许删除元组中的元素。
tuple没有 append()方法,也没有insert()和pop()方法。
 元组中的元素值是不允许修改的,但我们可以对元组进行连接组合。比如:
 1   tup1=('123',31)
 2 print tup1
 3 tup2=('dudu','du',123,321,'zzz')
 4 print tup2
 5 tup3=tup1+tup2
 6 print tup3
 7 
 8 print "t2:",tup2[2:4]
 9 
10 print "======="
11 
12 del tup1
13 print tup1 #此时已经没有tup1了。

其结果是:

> ('123', 31)
('dudu', 'du', 123, 321, 'zzz')
('123', 31, 'dudu', 'du', 123, 321, 'zzz')
t2: (123, 321)
=======

> Traceback (most recent call last):
  File "/demo/test.py", line 19, in 
    print tup1
NameError: name 'tup1' is not defined

 

一个特殊的地方:

因为()既可以表示tuple,又可以作为括号表示运算时的优先级,结果 (1) 被Python解释器计算出结果 1,导致我们得到的不是tuple,而是整数 1。

正是因为用()定义单元素的tuple有歧义,所以 Python 规定,单元素 tuple 要多加一个逗号“,”。

tup1=(121,)
print tup1
> (121,)

 

 
 上面写到元组是不可变的。那么,元组是真的不可变么?看例子:
1 t = ('du', 'dudu', ['A', 'B'])
2 print t
3 L=t[2]     #得到元组中的索引为2的元素,即其中的List。
4 L[0]='XX'  #修改List中的第一个元素。
5 L[1]='YYY'  #修改List中的第一个元素。
6 print t

看结果:

> ('du', 'dudu', ['A', 'B'])
('du', 'dudu', ['XX', 'YYY'])
 
明明已经变了嘛,那么解释:
表面上看,tuple的元素确实变了,但其实变的不是 tuple 的元素,而是list的元素。
tuple一开始指向的list并没有改成别的list,所以,tuple所谓的“不变”是说,tuple的每个元素,指向永远不变。即指向'a',就不能改成指向'b',指向一个list,就不能改成指向其他对象,但指向的这个list本身是可变的!

 

 

 

字典  Dic

dict的特点:用空间来换取时间的一种方法

dict的第一个特点是查找速度快,无论dict有10个元素还是10万个元素,查找速度都一样。而list的查找速度随着元素增加而逐渐下降。

不过dict的查找速度快不是没有代价的,dict的缺点是占用内存大,还会浪费很多内容,list正好相反,占用内存小,但是查找速度慢。

由于dict是按 key 查找,所以,在一个dict中,key不能重复。

dict的第二个特点就是存储的key-value序对是没有顺序的!这和list不一样.
dict的第三个特点是作为 key 的元素必须不可变,Python的基本类型如字符串、整数、浮点数都是不可变的,都可以作为 key。但是list是可变的,就不能作为 key
1 d = {
2     'sfg': 95,
3     'itor': 85,
4     'way': 59
5 }
6 for key in d:
7     print d[key]#通过key得到value,与list有点相似,只是list是通过索引得到值。
8     print key
9     print '========='
85

itor

=========

95

sfg

=========

59

way

=========

 

 

set

set可以看成数学意义上的无序和无重复元素的集合.

set和dict类似,也是一组key的集合,但不存储value。由于key不能重复,所以,在set中,没有重复的key

 

 

 

 感谢:廖学峰官网
         慕课网
         汇智网

 

posted @ 2015-05-15 17:50  公子若不胖天下谁胖  阅读(20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