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 - Docker加速器(国内镜像)的配置及使用

Docker国内镜像的使用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国内从 Docker Hub 拉取镜像速度缓慢,甚至中断,此时可以配置Docker加速器(国内镜像)来解决此问题。
国内很多云服务商都提供了国内加速器服务,主要分为两种,一种需要创建登录账号,另一种则不需要创建登录账号。

需要登录账号

大致等同于阿里云的Docker加速器,主要环节也就是以下三步:

  1. 注册账号,获得专属的镜像加速地址。
  2. 根据提示和系统类型,升级、配置并重启Docker。
  3. 实际操作,验证配置是否正确。

不需要登录账号(支持匿名pull)

对于使用systemd的系统(Ubuntu 16.04+、Debian 8+、CentOS 7+),可以创建 /etc/docker/daemon.json文件,并写入如下内容:

{
  "registry-mirrors": [
    "https://dockerhub.azk8s.cn",
    "https://docker.mirrors.ustc.edu.cn",
    "https://registry.docker-cn.com"
  ]
}

然后重新启动Docker服务

$ sudo systemctl daemon-reload
$ sudo systemctl restart docker

注意:文件内容必须符合 json 规范,否则Docker无法启动。
参考信息: Docker 镜像使用帮助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一些支持匿名pull的国内镜像

配置阿里云的Docker镜像加速器

步骤1

注册并登陆阿里云,然后点击“控制台”,在出现的“管理控制台”页面,依次查找:产品与服务--》弹性计算---》容器镜像服务,并点击


或者,直接登录阿里云 - 容器Hub服务控制台后,点击“镜像加速器”标签,也会出现相应信息。

步骤2

在出现的“容器镜像服务”页面,依次查找:镜像中心---》镜像加速器,并点击,可以得到一个专属的镜像加速地址,类似于“https://1234abcd.mirror.aliyuncs.com”。

步骤3

根据页面中的“操作文档”信息,对应系统类型,配置自己的Docker镜像加速器。
例如:CentOS系统

1. 安装/升级Docker客户端
推荐安装1.10.0以上版本的Docker客户端,参考文档: https://yq.aliyun.com/articles/110806

2. 配置镜像加速器
针对Docker客户端版本大于 1.10.0 的用户
您可以通过修改daemon配置文件/etc/docker/daemon.json来使用加速器

sudo mkdir -p /etc/docker
sudo tee /etc/docker/daemon.json <<-'EOF'
{
  "registry-mirrors": ["https://t5t8q6wn.mirror.aliyuncs.com"]
}
EOF
sudo systemctl daemon-reload
sudo systemctl restart docker

参考信息

posted @ 2016-12-24 23:18  Anliven  阅读(1201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