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nkins - 共享库(Shared Libraries)

1 - 由来与演进

在Jenkins 1.x中,对于job的配置大多是基于图形界面的,也就是说,要在GUI页面手动设置相关的job参数。
随着不同类型和用途的job越来越多,参数越来越复杂,难以有效地管理数量庞大的图形界面配置信息,也无法有效追踪和记录配置的更改。

在Jenkins 2.0中,基于Pipeline,用户可以在一个 JenkinsFile 中快速实现一个项目的从构建、测试以到发布的完整流程,灵活方便地实现持续交付。
并且通过“pipeline script from SCM”方式,可以保存这个流水线的定义,进行版本化管理。

在实际使用中,一开始大都会制作一个尽可能通用的pipeline脚本样例,让搭建者只需要修改几个赋值参数就可以在项目中应用。
但不可避免的是,不同的项目往往有不同的需求,随着定制化需求越来越多,加入了不同的功能实现代码,导致pipeline也会越来越复杂,可读性差,也不利于维护。
而且随着pipeline数目不断的增多,将会发现同一类型和用途的pipeline,它们的很多功能其实是相同的,这时如果对某个功能做改动,往往需要更新数量众多的JenkinsFile。

针对pipeline的扩展和管理问题,共享库功能(Shared Libraries)应运而生。
共享库可以将整个pipeline脚本的实现和复杂度封装到Shared Library中,在各种项目之间共享pipeline核心实现,减少冗余代码。
也就是说,Shared Libraries的方式抽象了各种项目之间共享的代码(甚至整条完整的pipeline),有效降低了使用pipeline的复杂度。
而且通过外部源代码控制(SCM)的方式,保证所有job在构建的时候会调用最新的共享库代码。

2 - 目录结构

共享库中存储的每个文件都是一个groovy的类,每个文件(类)中包含一个或多个方法,每个方法包含groovy语句块。
Shared Library遵循固定的代码目录结构:

+- src                     # Groovy source files
|   +- org
|       +- foo
|           +- Bar.groovy  # for org.foo.Bar class
+- vars
|   +- foo.groovy          # for global 'foo' variable
|   +- foo.txt             # help for 'foo' variable
+- resources               # resource files (external libraries only)
|   +- org
|       +- foo
|           +- bar.json    # static helper data for org.foo.Bar

src目录:

  • 标准的Java源目录结构,存放编写的groovy类,执行流水线时,此目录将添加到类路径
  • 存放一些特定的功能实现,文件格式为.groovy

vars目录:

  • 存放可从Pipeline访问的全局脚本(标准化脚本),这些脚本文件在流水线中作为变量公开
  • 使用驼峰(camelCased)命名方式,文件格式为.groovy
  • .groovy文件中,可以通过import的方式,引入src目录的类库

resources目录:

  • 从外部库中使用步骤来加载相关联的非Groovy文件

doc目录:

  • 存放pipeline的相关文档说明
  • 一般包含ReadMe.md文件

3 - 使用共享库

3.1 全局共享库

  • Manage Jenkins >> Configure System >> Global Pipeline Libraries
  • 可以添加一个或多个全局可用的共享库,也就是说任何Pipeline都可以利用这些库中实现的功能。
  • 通过配置SCM,可以保证在每次构建时都能获取到指定Shared Library的最新代码
  • 需要为共享库设置一个名称,便于在Jenkinsfile中引用,并且设置一个默认版本

3.2 非全局共享库

  • 可以为文件夹和任务的配置中单独指定Pipeline Libraries
  • 如果在多个级别的文件夹或目录都配置了Pipeline Libraries,最终生效的是最小级别的配置

4 - 加载与引用

  • 标记为Load implicitly的共享库允许流水线立即使用任何此库定义的类或全局变量。
  • 为了访问其他共享库, Jenkinsfile 需要使用 @Library 注解, 指定库的名字。
  • 通过import 语句引用类库时 (在 src/ 目录下)
  • 对于只定义了全局变量 (vars/)的共享库, 或者只需要一个全局变量的 Jenkinsfile 文件, 注解模式@Library('my-shared-library') _有助于保持代码简洁。
  • 不建议 import 一个全局变量/函数, 由于这将强制编译器 将字段和方法解释为 static。

5 - 参考信息

posted @ 2020-09-18 22:39  Anliven  阅读(656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