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PIL剪切出正方形图片

PIL图形库很多有用的函数,做网站用的比较多的要数剪切图片了,平时都是用thumbnail函数来完成,它能满足我的大部分需求,但也有时并不是我们需要的,比如一张1024*768像素的大图,你想剪切成为300*300像素的小图,这时你用thumbnail剪切出来的小图宽度是300像素了,但小图的高度也跟着等比例缩小,变成了225像素。
有没有相关的函数,可以满足我们的需求呢?有,那就是transform函数,transform函数可以传入剪切图片的尺寸size(宽高),一个方法method(EXTENT)和剪切区域data的起始点和结束点,返回的是image。完整的定义如:
im.transform(size, method, data) => image
有了这个函数,我们就可以考虑我们刚才的需求了。关键很是剪切的区域。
思路大致为:
选择剪切区域之前,我们就考虑,一个长方形的图片,剪切成正方形,肯定要舍些东西,把多余的部分去掉。既然图片宽度比高度大,我们就把图片左右两边剪切点,剩下来的这就是我们的选择区域了。接下来就开始求多余的部分的数值了。
首先先比较图片的 宽度和高度,比如图片是img,img.size我们就得到它的宽w和高h了。
w=img.size[0]  h=img.size[1],img宽度比高度多出了w-h个像素。那么方案自然就出来了,从大图的左边开始,垂直剪切(w-h)/2个像素,再从右开始垂直剪切(w-h)/2个像素便得出一个768像素的正方形小图来了。再用thumbnail剪切成需要的尺寸300,OK完成了。
代码如下:

 

import Image
from Image import EXTENT
if img.size[0]>img.size[1]:
    offset
=int(img.size[0]-img.size[1])/2
    img
=img.transform((img.size[1],img.size[1]),EXTENT,(offset,0,int(img.size[0]-offset),img.size[1]))
else:
    offset
=int(img.size[1]-img.size[0])/2
    img
=img.transform((img.size[0],img.size[0]),EXTENT,(0,offset,img.size[0],(img.size[1]-offset)))
img.thumbnail((
300300))

 

 

 

 这篇随笔 是《Django&JQuery手动剪切个性头像》的后续. 
posted @ 2010-03-23 12:05  baoyalv  阅读(13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