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组 (6.1)

C#中数组使用算是变化比较大的,最大的特点就是在声明时可定义动态长度数组了,即数组的长度不要求是一个常量,而可以是一个运行时生成的量,只要在数组声明和定义之前,数组长度能够经过计算或者输入而得到,这样的数组声明都是合法的。

同时一个较大的不同在于,数组定义方式与类变量相似,都是需要通过new函数来分配空间。比如:

int [] pins = new int [10];

另外,数组可以在定义的同时初始化,将初始化的内容用大括号{}包括。比如:

int [] pins  = new int [4]{9,3,7,2};

需要注意的是,{}内的初始化变量数目需和数组长度严格对应。

对于包含初始化的数组定义,可可以省略书写数组的长度而由系统自行计算,同时省略掉new函数。简写之后变成:

int [] pins = {9,3,7,2};

比较灵活的一点是,对于初始化方式,不仅是通过常量初始化,也可以使用表达式或者构造函数来初始化。

posted @ 2009-06-01 00:03  超越菜鸟  阅读(10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