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JQuery(一)

背景

很多很多传统的Web开发者还在用着传统的jquery和ES5,大家都知道现在的前端如火如荼,但是眼花缭乱的框架和层出不穷的新概念,让很多人无从下手,本文从0开始,带你一步步由jquery操作DOM转型成为一个新思想的前端开发者。没有过多的引申和概念解释。先上手实践,再回头体会。让我们开始。(本系列默认认为学习者有使用搜索引擎学习概念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目标

使用Typescript+Webpack+jquery开发,一个简单列表,一个按钮,点击按钮,在列表里增加一条新记录,记录的后面显示本记录创建的时间,起初我们先使用jquey, 然后我们再放弃它。再放弃它之前,我们先学会怎么在Typescript里使用jquery。

  • 框架/库/工具:

    1. Typescript(如果你懂C#或者Java,这个用起来会很简单。)
    2. Webpack (最主流热门的打包工具,React/Angular/Vue都在用它)
    3. jquery
    4. Visual Studio Code
    5. ConsoleZ (Win下很好用的一款命令行工具)
  • 开始

    1. 首先,你要安装过NodeJS,如果没有,先去安装,因为我们需要使用NPM来安装管理依赖,直接去官网下载安装就可以。

    2. 安装完NodeJS之后,因为网络原因,有时候NPM会非常慢,替换为淘宝的NPM镜像

    3. 打开VSCode,找个你喜欢的位置,创建一个文件夹,然后新建一个index.html

    4. 写入一个基本的html页面结构,新建两个文件夹,src和dist,我们的typescript文件会放在src里,编译后的js文件在dist里。
      2017-05-08-10-56-18.jpg

    5. 打开你的命令行工具,cmd,powershell或者git bash。这里我使用的是ConsoleZ,如果喜欢的话,可以在这里找到怎么安装使用。在此工作目录下,使用

      npm init

      然后一路输入,初始化一个package.json,这个文件就是你前端工程化的一个配置文件。
      2017-05-08-11-08-13.jpg

    6. 现在来使用npm安装开发要使用的依赖,typescript,webpack,为了让webpack可以装载typescript,还要安装两个loader:awesome-typescript-loader,source-map-loader。因为这些都只是开发阶段要用的工具,并不是最终代码要使用的库,所以加上-dev
      npm install typescript webpack awesome-typescript-loader source-map-loader --save-dev

    7. 安装jquery,这次是要使用在正式环境里的,所以不需要加上-dev,(这里我们使用了npm来引入jquery,不在使用在页面上使用< script>标签来引入的方式)
      npm install jquery --save

    8. 因为我们是在typescript里使用jquery,所以我们需要添加jquery的@types,为了能让typescript使用它的类型
      npm install @types/jquery --save

    9. 在根目录下添加tsconfig.json文件,这个文件是用来配置typescript的,我们可以看到,是把src目录下的所有文件编译到dist目录下,编译成es5

{
"compilerOptions": {
"outDir": "./dist/",
"sourceMap": true,
"noImplicitAny": false,
"module": "commonjs",
"target": "es5",
"allowJs": true
},
"include": [
"./src/*"
],
"exclude": [
"node_modules"
]
}


    10. 接下来配置webpack,让webpack来打包typescript文件,在根目录下添加webpack.config.js,配置typescirpt loader。
```javascript
    module.exports = {
            entry: "./src/app.ts",
            output: {
                filename: "app.js",
                path: __dirname + "/dist"
            },
            devtool: "source-map",
    
            resolve: {
                extensions: [".webpack.js", ".web.js", ".ts", ".tsx", ".js"]
            },
            module: {
                rules: [
                    {
                        test: /\.js$/,
                        enforce: "pre",
                        loader: "source-map-loader"
                    },
                    {
                        enforce: 'pre',
                        test: /\.tsx?$/,
                        use: "source-map-loader"
                    },
                    {
                        test: /\.tsx?$/,
                        loader: 'awesome-typescript-loader',
                        exclude: /node_modules/
                    },
                ]
            },
            externals: {},
    }
11. 好了,让我们来写一些代码。在app.ts里,写一个App类,然后使用它
import * as $ from "jquery";
export class App {
            public addComment():void {
                let creatAt = new Date();
                $("#main").append("<div><span>new comment pushed at."+creatAt.toTimeString()+"</span>");
            }
}
let app = new App();
//jquery $()
$(()=>{
            $("#btn-add").click(app.addComment);
});
12.  现在可以编译了,如果我们没有使用webpack,我们需要使用tsc命令来编译typescript,现在我们使用了webpack,直接在命令行输入webpack就可以了

webpack
注意,如果提示没有webpack命令,安装webpack到全局
npm install webpack -g

  ![Paste_Image.png](//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1076822-2640c08d1e54a9b2.png?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7CimageView2/2/w/1240)

13.  编译完成后,我们可以看到dist文件夹已经出现了app.js和app.js.map,map文件是用来调试时做关联的。现在改动一下index.html,引用这个app.js

![Paste_Image.png](//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1076822-97c0fca080d8cf36.png?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7CimageView2/2/w/1240)
14.  现在可以打开index.html来看看,每当我们点击按钮,就会添加一条评论。

![Paste_Image.png](//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1076822-9cb572fd25549f4f.png?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7CimageView2/2/w/1240) 
  
15. 现在我们的jquery已经可以和typescript以及webpack一起使用了。但是这只是开始,我们知道了如何写一个简单的typescript类,如何引入jquery来使用,如何让它们配合使用,下一节,我们将引入下面的新东西

1,目前我们的页面还是以一个本地文件的方式在浏览器里打开的,下一节我们要使用一个本地的简易web服务器来承载它,并且可以在有任何改动的时候自动刷新页面。
2,我们要使用整合的npm script命令(npm start)来一次完成编译,运行两个步骤。
3,我们要引入moment库,来给每一条评论后面显示一个发布后到现在的时间差信息,就像下面的图
4,我们要改造这个评论列表,使用React或Angualar创建一个Component

Paste_Image.png

posted @ 2017-05-08 13:47  风休住  阅读(463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