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猫的狗

拥抱变化

导航

微信与支付宝钱包的竞争分析

五年前,中国的商户普遍没有移动支付的概念,但是五年后,移动支付已经在中国的大地上遍地开花。2015年中国网民经常使用的支付方式中       ,第三方移动支付和第三方互联网支付占比分别排在第一第二位,为27 .1%和25.4%,进一步显示出第三方支付将会越来越受欢迎的趋势。那我们就来细数一下,微信与支付宝作为最受欢迎的第三方在这几年的发展史。

支付宝是2004年建立的,其主要提供支付及理财服务,在支付宝刚诞生的时代里,网络购物远没有线下实体店的营业额多,好在有淘宝这个刚需用户,支付宝发展的也不温不火。

2011年,支付宝获得央行颁发的第一张《支付业务许可证》,转而看微信,微信刚刚诞生不到一年。如此巨大的差距,让人很难想象两者会在以后成为非此即彼的竞争对手。可是,随着中国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微信乘风破浪,开始了它疯狂的增长模式。2012年三月,微信活跃人数破亿,同年九月,破两亿,次年年初,破三亿,如此疯狂的增长势头让微信的管理者窥探到了在这数亿用户下的巨大商机。同年年末,微信5.0发布,带来了绑定银行卡的功能,微信从此踏入中国的移动支付队伍之中,划分蛋糕。

同样是2013年年末,支付宝实名认证用户超过三亿,,手机支付完成超过27亿笔,金额超过九仟亿元,支付宝成为了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公司。微信也不甘示弱,逐步推出了一系列吸引用户的方式,于是就有了我们看到的支付宝与微信的支付大战,诸如滴滴与快的打车,过年红包都属于此类竞争。

那么微信与支付宝为什么会竞争的如此激烈呢?

私以为,微信所代表的强大用户群,主体人群年龄较小,也正是移动支付的主力军,微信正式看上了这数亿用户的支付潜力,推出了微信支付,但是,微信要争取的是几乎被所有人熟知的支付宝,淘宝上进行购物,已经让一大批人养成了支付宝支付的习惯,也绑定了无数银行卡,习惯是非常难改变的。从支付宝的角度来说,他面对的是中国最大的即时通讯工具所推出的支付服务,微信已经推出了企业号,在中国2014年,有近一半的中国内地企业拥有自己的企业号,相当一部分的公司会用微信来进行办公,所以在此之上培养支付习惯也不是什么难事。

2015年,双方加紧烧钱圈地。八月份,支付宝与微信支付均推出了无现金打折活动。万达与支付宝合作的那天,微信也上线了电影票购买服务,截止2014年六月,微信合作的影院超过2000家。

从现在的支付流程来看,支付宝与微信显然存在着巨大差异,而支付流程的不同则源于二者的安全标准的不同,支付宝除了要保障银行渠道的安全以外,还要保护余额宝资金的安全,因此,支付宝在移动端添加了很多安保措施。

而微信则完全简化了支付流程,所以自从微信添加了支付功能以后,用户才发现支付宝的支付过程很复杂。这也是微信能争取到庞大的支付群体的原因。

从入口来看,微信与支付宝各有优势,微信借助的是腾讯的特色社交体系,而支付宝借助的则是阿里打造的金融体系,对于移动支付来说,很难说哪个入口更加重要,就目前来看,支付宝凭借多年积累的口碑和用户黏度,已经是行业翘楚,单凭微信依靠用户来冲击显然心有余而力不足。

微信和支付宝的大战才刚刚开始,从支付功能层面上说,支付宝要比微信做的更加完善,更加易用,而且日趋完善的支付系统,使得支付宝能让用户做更多的事。而微信则在此环节略逊色,相反,在易用性和用户粘性方面,微信要占上风。

在未来,二者的斗争将更加强烈,微信和支付宝各有各的优点,微信的优势在于它庞大的用户体系,支付宝的优点则在于它常年累积的品牌效应,2015年被称为中国移动支付的元年,而在2016年,我们可以预测微信与支付宝的斗争将更加激烈,但是我们不必担心,竞争的结果一定会是让我们广大群众受益的,无论哪一家胜出,抑或是平分秋色,我相信,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里,受益的,终将是我们普通人。

posted on 2016-04-26 16:47  anf  阅读(387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