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net 2.0:我还有多少秘密你不知道?(1)

asp.net2.0有许多一旦你发现了就会大幅提高性能和扩展性的秘密。比如:在membership和Profile provider 中就有快速实现验证和授权的秘密。此外:Asp.net的http管道可以避免每个请求中的不必要代码。还不只是这些,asp.net的线程可以充分发挥性能。浏览器的页面片断缓存机制(不是服务器缓存)可以在反复的访问中节约下载时间。在界面加载完成后给你的网站提供快速流畅的体验。最后,CDN和适当的使用http缓存头可以使你的网站访问飞快。这篇文章中,你可以学到一些提高你的asp.net网站性能的技巧。
地址:http://blog.downke.cn/post/2009/06/08/yhaspnet.aspx
我们要讨论的问题:
》管线最佳优化
》asp.net过程最佳处理
》进行之前要对asp.net做的事情
》内容传送网络
》在浏览器中缓存AJAX请求
》优化缓存机制
》优化页面装载速度提高用户体验
》尽可能的优化ASP.net 2.0的profile provider.
》在不布置网站的情况下如何查询membership表
》DOS攻击
以上技巧可用于任何基于asp.net 2.0的网站,尤其是使用了membership和profile provider的网站。
1.管线最佳优化
一些asp.net默认的HttpModules管理请求的管线并且每一个请求。例如:SessionStateModule拦截每一个请求,分析session cookie 来加载HttpContext中的合适的session.但是并不是所有的Modules都是必需的,比如:如果你不用membership的话,就不用配置FormsAuthentication模块;如果你不用windows身份验证就不用配置WindowsAuthentication,这些模块只是包含在管线里面,为每一个请求执行一些并不是必须的代码。默认的模块定义在machine.config中($WINDOWS$\Microsoft.NET\Framework\$VERSION$\CONFIG)
如下所示:
<httpModules>
  <add name="OutputCache" type="System.Web.Caching.OutputCacheModule" />
  <add name="Session" type="System.Web.SessionState.SessionStateModule" />
  <add name="WindowsAuthentication"
        type="System.Web.Security.WindowsAuthenticationModule" />
  <add name="FormsAuthentication"
        type="System.Web.Security.FormsAuthenticationModule" />
  <add name="PassportAuthentication"
        type="System.Web.Security.PassportAuthenticationModule" />
  <add name="UrlAuthorization" type="System.Web.Security.UrlAuthorizationModule" />
  <add name="FileAuthorization" type="System.Web.Security.FileAuthorizationModule" />
  <add name="ErrorHandlerModule" type="
System.Web.Mobile.ErrorHandlerModule,
                             System.Web.Mobile, Version=1.0.5000.0,
                             Culture=neutral, PublicKeyToken=b03f5f7f11d50a3a"
/>
</httpModules
>

如果你想去掉这些默认的设置,只需要在你的web.config里加入<remove>节点。
<httpModules>
         <!-- 去除不必要的节点,提高请求速度-->
         <remove name="Session" />
         <remove name="WindowsAuthentication" />
         <remove name="PassportAuthentication" />
         <remove name="AnonymousIdentification" />
         <remove name="UrlAuthorization" />
         <remove name="FileAuthorization" />
</httpModules
>
上面的配置适用于基于数据库的form认证并且不需要任何session支持的网站。所以这些节点可以被删除。
2.asp.net进程配置优化
asp.net进程模型进行一些进程级别设置,比如asp.net使用多少线程,超时时间,多少请求等待输入输出工作的完成等等。默认情况下有很多限制。现在硬件越来越便宜,G级内存的服务器普遍存在,所以现在进程配置的优化可以得到更多的系统资源和扩展。
一般情况下,asp.net的mashine.config的配置是这样的:
<system.web>
    <processModel autoConfig="true" /> 
</system.web>
你应该改变这样的配置,用一些值设置不同的属性来定制asp.net线程的工作方式。如下所示:
<processModel
   enable="true"
   timeout="Infinite"
   idleTimeout="Infinite"
   shutdownTimeout="00:00:05"
   requestLimit="Infinite"
   requestQueueLimit="5000"
   restartQueueLimit="10"
   memoryLimit="60"
   webGarden="false"
   cpuMask="0xffffffff"
   userName="machine"
   password="AutoGenerate"
   logLevel="Errors"
   clientConnectedCheck="00:00:05"
   comAuthenticationLevel="Connect"
   comImpersonationLevel="Impersonate"
   responseDeadlockInterval="00:03:00"
   responseRestartDeadlockInterval="00:03:00"
   autoConfig="false"
   maxWorkerThreads="100"
   maxIoThreads="100"
   minWorkerThreads="40"
   minIoThreads="30"
   serverErrorMessageFile=""
   pingFrequency="Infinite"
   pingTimeout="Infinite"
   asyncOption="20"
   maxAppDomains="2000"
/>
除了下面的值外都是一些默认值:
maxWorkerThreads:默认每个进程是20个线程。在双核的服务器上,系统会分配40个线程给asp.net,这就意味着asp.net在双核服务器上同时可以处理40个并发请求。为了给asp.net的每个进程增加线程,我曾经设置过100.如果你的应用的CPU强劲而且有更多的请求需要,你可以设置这个属性。特别是你的网络就用使用了大量的webservice或者上传/下载大量数据这些不会把压力转到CPU上的时候。当asp.net用完了所有的线程,它会停止接收更多的响应。请求会排成队列等待直到其它工作中的线程被释放。这种情况经常发生在网站接收到超出预期的点击的时候,这种情况下,如果你有备用的CPU,请增加进程的线程数量。
maxIOThreads:默认是20个。双核服务器中系统会提供40个I/O线程给ASP.net.I/O请求可以用于网站的文件读写,数据库读取,webservice调用,http请求等等。你可以把它设置的更高一点,特别是在你的网站做并发的上传/下载和webservice调用的时候。
minWorkerThreads:当asp.net自由工作线程低于这个值时,asp.net会推送一些请求进入队列。所以你可以设置一个低值来增加当前的请求数量。当然这个值不能设置的太低,因为网站要做一些后台处理和并行处理,这些工作都是需要一些线程来运行的。
minIOThreads:和minWorkerThreads相当,只不过是针对I/O进程进行的设置。它可以设置的比in case of 低,因为I/O并行处理线程没有什么问题。
memoryLimit:指定最大的内存使用大小。它指定的是占所有系统内存的百分比,是指定系统处理进程时可以使用的最大内存数。如果服务器上只有你自己的网站而且没有其它的使用内存的进程,你可以把它设置的高一些,比如:80.如果你的网站存在内存泄露问题,你最好把这个值设置的低一点,这样泄露的内存不久就会释放出来,这样会保持网站的正常运行。特别是你在使用COM组件造成内存泄露的时候。当然这只是个临时方案,最终你还是要解决这个内存泄露的问题。
除了processModel之外,asp.net还可以设置单一IP最大的请求数量:
<system.net>
  <connectionManagement>
    <add address="*" maxconnection="100" />
  </connectionManagement>
</system.net>
默认是2,这个值太低了。这意味着每一个IP最多只能有两个请求到你的网站,这样会造成请求拥堵。这里设置成了100,当然有必要的话,你可以设置得更高。

posted @ 2009-06-09 17:27  学-无-止-境  阅读(5810)  评论(2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