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12之 多租户容器数据库架构

解读:

这张幻灯片展示了三个被部署的应用程序的整合 三个不同的非cdbs成为一个单一的。幻灯片中的图形显示了一个多租户 容器数据库有四个容器:根和三个可插入的数据库。每一个 可插入数据库有它自己的专用应用程序,由它自己的DBA管理 或者由容器管理员管理。

可插入数据库是一组数据库模式,它们在逻辑上对用户和 应用程序作为一个独立的数据库。但在物理层,多租户容器 数据库有一个数据库实例和数据库文件,就像非cdb那样。

一个CDB对多个应用程序进行分组,最后以一个实例结束,从而产生一组 后台进程,一个SGA分配,一个系统数据字典在根容器中, 对于所有PDBs来说,每个PDB都维护自己的应用程序数据字典。当应用程序需要修补或升级时,将执行维护操作 在CDB上只有一次,因此所有的应用程序都在同一时间更新。

要点:
1、 cdb与pdb共享 Background processes、 Shared/process memory 、Oracle System metadata
2、 每个pdb 独立管理 用户对象元数据,PDB中的数据字典包含指向根中数据字典的指针。

Oracle12c之 CDB数据库中数据字典架构 详解: http://blog.csdn.net/zhang123456456/article/details/77994483
Oracle12c多租户CDB 与 PDB 参数文件 探讨 :http://blog.csdn.net/zhang123456456/article/details/71304921

 

posted on 2017-09-16 13:31  张冲andy  阅读(12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