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坑往事】图解使用fat-aar方式在AndroidStudio中打包嵌套第三方aar的aar

       将一些项目中的一些独立功能打包成aar,不仅能于项目解耦,还能够提供给其它项目使用相同的功能,可谓是为项目开发带来了很大的便利。最近第一次做sdk,碰到一些问题,花了不少时间才解决,所以这里做一下简单的记录,方便以后参考,也希望能够给碰到同样问题的朋友提供一些便利。

       本篇包含如下两种打包场景:

    (1)Module中不含有其它aar

    (2)Module中嵌套第三方aar

1、Module中不含有也不依赖其它第三方aar

    (1)在Project中新建Module,这里以默认名为app的Module来举例,在app中实现需要封装的功能。

    (2)进入到app的build.gradle文件

       在①处,将 apply plugin: 'com.android.application' 修改为 apply plugin: 'com.android.library',该Module会变成了一个library。

       在②处,注释掉applicationId这一行。由于打包后该Module不再是一个独立的应用,而是一个其它项目的附属,所以它不配拥有独立的applicationId!(开个玩笑,希望这个aar不要生气罢工哈-_-)。

    (3)进入到AnroidManifest.xml中

 

        在③处,如果有自定义的Application类,把这行删掉。因为打包成aar并被其它项目引用后,该AnroidManifest.xml会和所在项目的AnroidManifest.xml合并,所谓“一山不容二虎”,所以这里必须删除掉。

       在④处,icon这一行也要去掉。道理和上面一样,否者aar被引入到项目中并安装后,桌面上会出现两个图标,其中一个还不能运行。

    (4)进入到Gradle界面

        点击⑤处,等上几秒钟,就能够生成aar了,aar路径如下图:

 

2、该Module中包含有其它aar

       Module依赖其它aar的场景,可能是该aar在Module的libs目录中,也可能在某个独立的Module中,只是主Module依赖了该aar所在的Module。这里我碰到的是第一中情况,也就是该aar在Module的libs目录中的情况,这里咱们要用到fataar方案。

    (1)先看看整体Project的部署情况,A处是嵌套的aar

 

     (2)进入到B处的build.gradle文件

        文件中要加上D处这一行,应用fat-aar。由于是libs中的aar是嵌套的,所以在E处需要用embed。

     (3)进入到C处的build.gradle,也就是整个Project的build.gradle文件

       按照上图中的,添加F、G、H处的代码。

       结合场景1的操作,再根据上述的3个步骤,这个嵌套了第三方aar的目标aar就生成了。

3、答疑

       问:如果我们只采用(1)中的步骤,而不是使用fataar的方式来打包嵌套第三方aar包的aar,那会出现什么问题呢?

       答:如果只采用(1)中的方式,也能生成aar。但是我们的项目在使用时就需要依赖我们生成的aar,还要在项目中依赖这个第三方aar,可见这并不是我们想要看到的。当然,还有其它的打包方式来解决aar嵌套aar问题的方案,fataar方式只是其中一种,至于其它方式笔者没有研究过,读者可以自己尝试一下。

4、推荐阅读

       如下链接中包含了更多使用fataar打包复杂aar的场景,碰到相同场景的朋友可以参考该链接:https://github.com/kezong/fat-aar-android 。

posted @ 2020-09-11 20:32  宋者为王  阅读(791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