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为何选择Debian

作为一般用户,系统是拿来用的,普及、稳定是首选,流行版本Ubuntu基于Debian,Mint基于Ubuntu,国产Deepin基于Debian。

2.获取和安装

Debian最新的稳定版是 9.3,代号stretch。最近一次更新于2017年12月09日。

访问https://www.debian.org/distrib/ 选择小型安装映像:不足300M,安装过程需要联网。64-bit PC netinst iso

使用vmware新建虚拟机》典型》安装程序光盘映像文件》浏览iso文件》确定虚拟机名称和存放位置》存储为单个文件》完成 随后启动。

进入Debian的安装》Graphical install》语言选中文简体》继续?选是》区域中国》键盘汉语》配置网络(虚拟机自动配置)》主机名debian》域名留空》root密码2次 牢记》用户名user》确认user》用户密码2次 牢记》设置磁盘分区:向导-使用整个磁盘》SCSI1(sda) 继续》所有文件放一个分区 继续》分区设定写入磁盘 继续》写入?选是-继续》安装基本系统……》扫描其他CD?否 继续》选择包管理镜像 中国 继续》选择 清华 继续》代理 留空》配置apt……安装软件……》参加调查?选否 继续》软件选择:默认3项保留,增加一个桌面环境,建议选轻量级的LXDE。 继续》安装软件……》安装到主引导记录(MBR)?选是 继续》引导设备 /dev/sda 继续》安装引导……》结束安装》继续》完成啦!自动重启!

3.一点配置

建议先登录user用户,再切换用户,进root用户操作:

1)安装VMware Tools

VMware虚拟机自带的增强工具,可增强虚拟显卡和硬盘性能,可以实现主机与虚拟机之间的文件共享,支持自由拖拽,鼠标也可在虚拟机与主机之前自由移动,还可以实现全屏显示。

点击VMware菜单“虚拟机”》安装VMware Tools(T)》debian虚拟机弹出对话框“插入了可移动媒质”,点确定》在文件夹视图里选中 VMwareTools-10.1.15-6627299.tar.gz,右键菜单“Xarchiver“》新窗口中选中右侧窗里的 vmware-tools-distrib,右键菜单“Extract”?在地址框里浏览/home/user/下载,点下方open,点下方Extract。

执行:apt-get update
执行:cd /home/userName/下载/vmware-tools-distrib
执行:./vmware-install.pl
安装过程全部默认,按回车即可,安装完毕,重启。

2)中文发粗发虚:下载雅黑字体 链接: https://files.cnblogs.com/files/anduinlee/YaHei.Consolas.1.11b.ttf.zip。   

放于/usr/share/fonts/myfonts 。

 建立字体索引信息,更新字体缓存:
    # cd /usr/share/fonts/myfonts
    # mkfontscale
    # mkfontdir
    # fc-cache

打开开始菜单》首选项》自定义外观和体验》窗口边框》杂项》设置各字体为YaHei

3)中文输入法

使用fcitx小企鹅:

# apt-get install fcitx fcitx-sunpinyin

打开开始菜单》首选项》Fcitx配置

4)浏览器 汉化和搜索引擎

火狐浏览器

打开 Firefox ser,访问http://releases.mozilla.org/pub/firefox/releases/52.5.2esr/linux-x86_64/xpi/ 点击最下方的zh-CN.xpi》允许》安装

打开首选项》搜索》设置默认搜索引擎。

谷歌浏览器

# 安装
sudo apt-get install chromium
# 汉化
sudo apt-get install chromium-l10n

 

5)卸载

# apt-get remove --purge appName

remove – 卸载软件包
autoremove – 卸载所有自动安装且不再使用的软件包 谨慎使用
--purge – 卸载并清除软件包的配置

 6)绑定开始菜单快捷键

打开目录/home/usrname/.config/openbox/
打开文件lxde-rc.xml
搜索 lxpanelctl menu
将keybind key改为"Super_L" (即键盘左下方的开始键)

<keybind key="Super_L">
      <action name="Execute">
        <command>lxpanelctl menu</command>
      </action>
    </keybind>

缺点:仅能打开开始菜单,关闭需要用ESC或鼠标点击桌面。

 

 apt install chromium 
posted on 2018-01-02 12:34  枫语子慕  阅读(207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