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陈如滨的博客

想让奇迹发生,就必须付出长久的时间和精力。
扩大
缩小

个人作业——软件评测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0春福大软工实践W班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个人作业——软件评测
这个作业的目标 分析腾讯即时通信IM
作业正文 个人作业——软件评测
其他参考文献 《构建之法》

第一部分 调研,评测

评测

Web Demo
使用过程:



Bug1:

  • 症状:在群组列表中搜索群组ID后,不管此群组是否存在,群组列表都会被清空。此时无法从群组列表中进入我们已经添加的群组,也无法通过搜索框进入已添加群组。必须关闭网页重新登录才能在群组列表中显示所有已添加的群组。
  • 原因:可能产品组的人在添加新的群组后立刻进入聊天,未察觉群组列表已情况。或者他们从来没有删除会话的习惯,所以不需从群组列表中打开自己想要进入的群组,直接在会话列表中打开群组即可。

Bug2:
  • 症状:用户已经在某个群组中修改了自己的群名片,但是在发言时显示的还是用户本人的用户ID,并未变更为用户所设置的群名片文本。
  • 原因:可能产品组的人从未使用过设置自己的群名片的功能,所以没有发现在修改后聊天框中的名字还是用户ID。

Android Demo
使用过程:



Bug1:

  • 症状:打开进入软件后自动加入的交流群的群聊详情,无法点击除了“置顶聊天”以外的区域。最下方貌似为退出群聊的按钮,连文本都无法显示。
  • 原因:可能产品组的人没有预测到一个群聊会有这么多的人加入,所以人数过多的群聊无法进行其他操作。

Bug2:

  • 症状:无法及时反馈消息是否已经被阅读的情况,会出现对方看过消息且发送回复消息后我方发送消息仍显示“未读”提示的情况。
  • 原因:可能产品组的人没有经过长时间、密集的与人对话的测试,所以会出现消息是否已读信号改变不及时的错误。

iOS Demo
使用过程:


Bug1:

  • 症状:用户在新的群组中设置了新的群昵称,但是同群组中的人看到的不是用户在此群组中设置的昵称,而是用户在其他群组设置的第一个群昵称。
  • 原因:可能产品组对群昵称的设置处理有一些问题,导致群昵称只能设置一次且无法改变。

Bug2:

  • 症状:从通讯录的群聊选项点进群聊列表中,从这里打开群聊的聊天窗口后无法查看群聊详情。右上角的标识也消失了,只能进行聊天等功能。
  • 原因:可能是产品组的人员忘记在这里添加查看群聊详情的按钮了,所以从这个渠道进入群聊就无法实现详情的查看。

采访

产品介绍
主要功能:便利考研人员的学习生活,用户之间进行无差别交流,没有院校差异。用户可以建立群组,想考上同一所大学的同学们可以在群里打卡。也可以由考研成功的学长建立群组,召集学弟学妹,并在群里分享考研经验及复习材料。
产品面向的用户:有意向考研或者考研成功的人,学历为大学生及以上群体。

  • N——Need 需求
    花花世界迷人眼,市场中功能强大、界面美观的聊天产品可能会让想要考研的学生不小心将时间浪费在娱乐上。这时候就需要这么一个界面简洁、功能较少的平凡软件使他们静下心来,专心享受与考研有关的知识、经历与氛围。

  • A——Approach 做法
    此SDK已实现大部分所需要的功能,正是他的简单、低级才符合了我们使用此软件进行考研准备交流的要求。只要在此基础上修复软件的缺陷并添加群组文件上传功能,就基本能成为一个优秀的专供考研经验、材料分享软件。

  • B——Benifit 好处
    我们的软件比其他更成熟的交友软件来说占内存更少,界面简洁明了、毫不花哨。当你打开这个软件,你只想进行经验交流或者资料查阅,因为没有其他功能供你使用。

  • C——Competitors 竞争
    现在市面上进行考研交流的组织基本都是依附在比较成熟的交友软件下的一些群聊,没有自己单独的交流平台。我认为考研人员都需要一个更能让人静下心的交流场所,所以我们的产品还是比较有市场的。
    优势:界面简介,专供考研经验、资料交流。对于其他功能,例如分享自己的生活是没有开发的,所以在使用软件的时候不会分心。
    劣势:目前有些功能还不够完整;软件界面不够美观,无法吸引太多用户。

  • D——Delivery 推广
    ①每个大学都有各种“墙”的服务号或者公众号,可以通过这些账号对我们的软件进行推广。
    ②在大学开展线下的软件体验、提出建议即可获得考研相关资料活动,让潜在用户尽早认识到我们的软件并汲取他们的想法改进我们的产品。


用户采访

背景:福州大学工业工程大三学生,志愿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生。需要一个在考研准备期间进行交流的产品。(使用的是Android版Demo)

  • 10分钟体验:用户使用此软件进行了基础的聊天,使用了发送语音、图片的功能。还更换了头像,尝试了添加好友与群组。试用了将用户拉黑并恢复的功能,对其极其嫌弃。基本满足用户需求。
  • 用户感受:大群无法查看群聊详情,对于大数据的处理显然不够。界面太丑、但优点是企业化、不花里胡哨;功能不齐全、bug多、但不影响正常交流。类似“Summer”软件,消息不会有提醒音、只会显示在通知栏,导致处理不及时。准确度没问题、不会出现误触情况,但是个别按钮反应时间较久。可以查看是否已读,但同时不能逃避看消息不回的情况。出现的问题就是将用户加入黑名单拉出黑名单用户会把好友删除,加回来的操作很麻烦。
  • 改进:把出现的Bug修复,可以增加二维码添加好友或群组的功能,增加推荐好友名片功能。让添加好友变得更方便,而不是只能通过群添加好友。
  • 意见:上传文件的想法很好,大家可以自由观看文件。
  • 我的结论:对于腾讯即时通信,我持一般推荐的态度。

第二部分 分析

  • 预估
    • 目标:在这个学期结束之前要推出这个软件的正式版。
    • 估计:当前情况为:团队人数大约6人左右,计算机大学毕业生。所以大概要花费两个月的时间。
    • 决心:每周都要有实际的产出,我们一定能做出用户喜欢的软件!
  • 分析优劣
    • 优势:便宜,网易云信的免费额度只可以注册100人,注册满了100人就不能再新注册用户了。所以使用网易云信的免费额度机会不能做什么,调试一会就会消耗完免费额度。
    • 劣势:Bug多、功能少,网易云信的重大影响功能的问题少,只有操作不方便上的问题;功能非常完全,多了许多模块。
  • 具体建议
    可以添加群内实时语音、视频功能、分享屏幕/白板功能,同学们在群里提出自己不会的难题,这样其他掌握知识的同学就可以方便的讲解自己的思路,可以使大家更好的沟通交流。

第三部分 建议和规划

  • 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如何提高从而在竞争中胜出?
    添加杀手功能:翻译图片中文字内容功能,通过长按图片发动识别图中文本并翻译的功能;可以选择从何种语言翻译到何种语言。(在平常的学习当中,我认为这样的功能是有一定必要的,会让我们的产品更加吸引人)
  • 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
    “考研帮”,经使用过的同学反馈,该软件使用不方便且无法满足她的基本需求。
  • 你要设计什么样的功能?
    基本交流功能,翻译功能。
  • 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
    方便、正常的交流,在平时的使用当中不会出现问题,变通性高一些。(如果不能实现流畅的交流功能那这个软件将毫无意义)。翻译功能会为我们的软件加分。
  • 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
    因为可以满足他们的基本需求,而且使用起来很方便。界面与平时的交友软件相似,不会有难以下手操作的问题。
  • 你的创新在哪里?可以用 NABCD 分析。
    我的创新就是将考研交流从已有的社交软件中剥离出来,让志同道合的朋友云共学习。详细NABCD见上文。
  • 如果你来领导这个团队,会有什么不一样?
    我会仔细考虑团队成员的能力与意向,安排他们做最适合的部分。除此之外,会仔细观察成员的情绪,适时安排其他活动让他们放松一下。平时激励他们我们绝对可以做到我们想做的,可能结果不完美,但只要有我们想要的成果就足够了。
  • 如果你的团队有5个人,4个月的时间,你作为项目经理,应该如何配置角色(开发,测试,美工等等)?
    • 开发:2人
    • 测试:2人
    • 美工:1人
  • 描述你的团队在周期为16周,每周都要做什么,才能保证在第16周如期发布软件。
    • 第1周:需求分析
    • 第2周:原型设计
    • 第3周:系统设计
    • 第4周:数据库设计
    • 第5周:后续工作分配,确定开发环境、技术
    • 6-12周:三组人员整合成果,交付可用的初版。
    • 13-15周:开发人员再进行各功能的改善、修复问题,同时测试人员对每个功能修改的版本进行及时的测试;美工人员将界面进行美化,发布再版。
    • 第16周三组人员互相检查模块,做好收尾工作,发布最终版本。
  • 项目发布后,有没有考虑过项目该怎么部署才能满足需求?依据下图(某校教务处系统的部署)作为参考,分析16周后你所完成的项目上线需要哪些配套设备(服务器、带宽、数据库需求数量与配置) 。
    • 应用服务器配置:4核8G*2
    • 后端服务器配置:8核16G*3
    • 关系型数据库:SQL Server/Oracle/MySQL数量:3(读取*1、写入*1、备份*1)
    • 缓存数据库:Redis数量:2(一主一备)
    • 网站安全性:WAF、DDOS

posted on 2020-04-16 22:20  ANDTENET  阅读(319)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