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 http2 http3

HTTP 1.1

对比 1.0,HTTP 1.1 主要区别主要体现在:

  • 缓存处理:在 HTTP 1.0 中主要使用 header 里的 If-Modified-Since,Expires 来做为缓存判断的标准,HTTP1.1 则引入了更多的缓存控制策略例如 Entity tag,If-Unmodified-Since, If-Match, If-None-Match 等更多可供选择的缓存头来控制缓存策略。

- 带宽优化及网络连接的使用:HTTP1.1 则在请求头引入了 range 头域,它允许只请求资源的某个部分,即返回码是206(Partial Content),避免带宽浪费。
- 错误通知管理:HTTP 1.1 新增了 24 个错误状态响应码,410(Gone)表示服务器上的某个资源被永久性的删除。
- Host 头处理:HTTP 1.1 的请求消息和响应消息都应支持Host头域,且请求消息中如果没有Host头域会报告一个错误(400 Bad Request)。
- 长连接:HTTP 1.1 支持长连接和请求的流水线理,在一个 TCP 连接上可以传送多个 HTTP 请求和响应,减少了建立和关闭连接的消耗和延迟,在HTTP1.1中默认开启Connection:keep-alive。

HTTP 2.0

Okhttp 支持配置使用 HTTP 2.0 协议,HTTP 2.0 相对于 Http1.x 来说提升是巨大的,主要有以下几点:

  • 二进制格式:http1.x 是文本协议,而 http2.0 是二进制以帧为基本单位,是一个二进制协议,一帧中除了包含数据外同时还包含该帧的标识:Stream Identifier,即标识了该帧属于哪个 request,使得网络传输变得十分灵活。

- 多路复用:多个请求共用一个 TCP 连接,多个请求可以同时在这个 TCP 连接上并发,一个request 对应一个 id。
- header 压缩:HTTP2.0 使用 encoder 来减少需要传输的 header 大小,通讯双方各自cache一份 header fields 表,避免了重复传输,流量消耗,提高效率。
- 支持服务端推送

https

HTTPS 的产生是为了解决 HTTP 的不安全性,它包括三个方面,机密性、完整性和身份验证。它在 HTTP 之下 TCP 之上加了一个 TLS 层。

http2

HTTP2 有三个核心概念,Strem 流、Message 消息、Frame 帧。

在一个 TCP 连接上可以有多个流,也就是并发多请求,实现多路复用;

以前浏览器是只能对一个域名开启 6 个并发链接;同时流还可以设置优先级,让服务器优先处理;一条流上可以有多个 Message 消息,每个 Message 都可以携带多个 Frame 帧,帧类型包括 HEADER 帧和 DATA 帧,也就对应于 HTTP/1.1 中的 header 和 data。在 HTTP/1.1 中,服务端是没法主动向客户端推送信息的,客户端只能以轮询的方式去请求,在 HTTP2 中有了服务器推送,也就是服务端可以提前将资源推送至浏览器缓存。

HTTP2 只在应用层解决了队头阻塞问题,并未在 TCP 层解决队头阻塞问题。

TCP 的报文传输时无序,接收时组装。如果队头包没有到达,即使后序数据包已经接收到了也是没办法交给上层应用程序处理的,只能等待重发。

http3

HTTP3 采用了 UDP,UDP 先天没有队列的概念,自然就解决了队头阻塞的问题,但是它仍然保留了 TCP 的可靠性,这也需要 QUIC 协议自己去实现重传机制、拥塞控制等机制。

posted @ 2020-10-15 11:22  西北野狼  阅读(76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