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机漫步的傻瓜》读书笔记

黑天鹅事件特征:

  1. 发生非常罕见(小概率)
  2. 影响非常巨大
  3. 事前无法预测(之后的解释很少有能对未来有所帮助)
  4. 可以预防(原书中好像说,可预防的是灰天鹅,不可预测不可预防结果严重才叫黑天鹅)

风险意识:

不仅要有风险意识,还要提前做好预防;对突如其来的风险才不至于让自己陷入绝境。

有限表达,沉默是金。

如果失败的代价过于沉重、难以承受,那么这件事成功的概率有多高根本无关紧要。

做决定前想想最坏的结果,看看自己能否承受,如果能,就做;如果不能,就调整方向。

在作一项投资之前,首先要大致清楚收益和损失以及它们各自的量级多大,

  1. 如果收益概率较大且高,而损失概率小且不多,那么是值得去做的。
  2. 如果高收益但一将损失那么将倾家荡产,则永远不去触犯。

结果导向的人没有注重过程,而过程恰恰是真正的思维方式。未发生的历史很可能导致不一样的结果,是否能保持稳定靠的是思维方式。

经验代表过去,但不能预测未来。经验带来的信心,可能屏蔽了真相。

人不可能是完全理性,时时刻刻理性的,也不需要做到这样。只需要在关乎存亡,或者影响巨大的时刻保持理性就可以了,在日常生活中不妨顺从自己的天性,让自己感受美的洗礼。

索罗斯的过人之处不是他不犯错,而是犯错后立马能意识到,并及时止损。决不能用”我比其他人亏得少”的想法来安慰自己,这实际上是在原谅自己的失误,接下来就是纵容错误的操作,直至亏损越来越大。

表面上看,我在这里提出的看法,和先前指责人们没有从历史学到够多东西的说法相互抵触。问题在于我们太重视肤浅的近代历史,而说出“这种事情以前从未发生”之类的话。如果去看更宽广的历史,我们会发现,某个地方从来没有发生的事,最后往往会发生。换句话说,历史告诉我们,以前从未发生的事,后来竟然发生了。狭隘的时间序列没有教的东西,历史却教了我们许多。视野越宽广,我们学到的教训就越多。历史教我们不应该像天真的经验论一般,只观察偶然遇到的历史事实。

同样的影响也会发生在市场上。我们把过去的历史视为单一的同质型样本,并且相信观察过去的样本后,我们对未来的知识即可大增。但是如果那个顽皮小孩改变罐子内色球的组成会怎么样?换句话说,如果事情改变了,情况会变成什么样子?

任何“可检测的”陈述都应该加以检测。

有可借鉴之处:

1.工作娱乐并没有太多分界。

2.锻炼科学思维避免呆板。

3.大量阅读书籍。

4.运动。

5.避免闲谈闲扯。

入场之前要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这个体系包括判断错误时会导致的结果以及其损失程度,而当这种情况一旦发生,就坚决执行预先设定的止损策略。

我们经历的现实只是所有可能出现的随机历史中的一个,我们却误将它当做最具代表性的,忘了还有其他可能性。简言之,存活者偏差是指“表现最好的最容易被看见”。为什么?因为输家并没有现身。

路径依赖很多时候容易被操控,只有破除习惯性或者路径依赖,才能破除窠臼,获得成功。

posted @ 2020-05-17 09:47  西北野狼  阅读(31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