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编程(八十三)---------- 程序集的含义

程序集的含义

一.程序集是包含一个或多个类型定义文件和资源文件的集合.它允许我们分析可重用类型的逻辑表示和物理表示.

 

相当于你定义了一个项目XXProject,项目存在很多文件(类,窗体,接口,资源等等),编译生成一个DLL文件,就是程序集.

当你使用这个程序集的时候,引用改程序及就可以得到该程序集里面的所有东西(类,窗体,接口,资源).

 

 

程序集的特征如下:

1.程序集定义了可重用的类型

2.程序集标识有一个版本号

3.程序集可以包含与之相关的安全信息

 

二.使用程序集的原因(也就是使用多文件集的原因):

1.可以将类型分别实现在不同的文件中,从而允许文件在互联网环境中进行增量下载

2.可以按照需要向程序集中添加资源或数据文件(数据文件可以是任务格式:文本文件,电子表格,word文档等等)

3.可以是我们创建的程序集包含一些用不同编程语言实现的类型.

注意:VS.NET计策后功能开发环境本身不支持创建多文件程序集,如果需要创建多文件程序集,必须求助于命令行工具.

csc  /t:module Rut.cs           //生成Rut.netmodule文件  

csc  /out:UnionType.dll  /t:library  /addmodule Rut.netmodule  Fut.cs  

  //生成UnionType.dll类库文件 Run.netmodule文件作为程序集的一部分来对待 

 

 

 

 

三.程序链接器

程序链接器:Assembly Linker即AL.exe

使用前提:

如果我们要创建的程序集包含来自不同的编译器生成的模块,而使用的编译器又不支持类似于C#中/addmodule那样的命令行开关,或者生成模块时还不知道程序集的打包需求,这时程序集链接器就显示非常有用。

 

使用实例:

csc /t:module Rut.cs  

 

csc /t:module Fut.cs  

 

al /out: UnionType.dll /t:library Fut.netmodule Rut.netmodule  

 

 

四.资源文件的添加

1.使用csc.exe来添加资源文件:

/resource 将把指定的资源文件嵌入到产生的程序集PE文件中,并更新ManifestResourceDef表中的内容。

/linkresource 将向ManifestResourceDef和FileDef清单表中添加一条目,使其指向一个单独的资源文件。

2.使用AL.exe来添加资源文件:

/embed[resource]:该命令行接受任何类型的文件,将其内容嵌入到产生的PE文件中。同时,清单中的ManifestResourceDef表将被更新以反映该资源的存在。

/link[resource]:该命令将只更新清单中的ManifestResourceDef表和FileDef表,以反映资源的存在,并标识出程序集的哪个文件包含着资源文件。资源文件本身不会被嵌入到程序集PE文件中,它仍然保持独立,并且须和其它程序一起打包、部署。

3.将Win32资源嵌入到程序集中:

通过AL.exe或csc.exe添加/win32res命令行开关指定一个.res文件路径来实现。

通过AL.exe或csc.exe添加/win32icon命令行开关并指定一个.ico文件路径来实现。

 

 

 

五、C#程序集版本信息:

版本号由四个部分组成:主版本号、次版本号、生成版本号、修订版本号

例:2.5.719.2 主版本号与次版本号组成“面向公众”的版本部分,第三个版本号719表示程序集的生成版本,最后一个版本号2表示对生成版本的修订版本。

一个程序集的三个相关版本号:

1、AssemblyFileVersion: 该版本号存储在Win32版本资源中,它仅仅是一个辅助性的信息。

2、AssemblyInformationalVersionAttribute:该版本号也存储在Win32版本资源中,仅辅助性作用。

3、AssemblyVersion:该版本号存储在AssemblyDef清单元数据表中。这个版本号非常重要,它用来惟一地标识一个程序集。

 

 

 

六、语言文化:

不提倡创建包含代码的卫星程序集,但还是有可能做到。如果我们愿意,仍然可以用System.Reflection.AssemblyCultureAttribute定制特性来代替AL.exe的/culture命令行开关来指定语言文化。示例如下:

//将程序集的语言文化设置为瑞士德语

[assembly :AssemblyCulture (“de-CH”)]

通常情况下,我们创建的程序集不应该引用卫星程序集。也就是一个程序集的AssemblyRef条目指向的都应该是语言文化中性的程序集。如果想访问一个卫星程序集中的类型或成员,我们应该使用反射技巧。

卫星程序集:标识着特定语言文件的程序集称为卫星程序集。

七、共享程序集:

1..NET框架支持的两种程序集:

弱命名程序集:Weakly named assembly

强命名程序集:Strongly named assembly

二者之间的真正区别在于:强命名程序集有一个发布者的公钥/私钥对签名,其中的公钥/私钥匙对惟一地标识了程序集的发布者。

强命名集包含四个惟一标识程序集的特性:文件名(没有扩展名)、版本号、语言文化标识和一个公有密钥标识。

例:”MyTypes,Version=1.0.8123.0,Culture=neutral,PublicKeyToken=b77a5c561934e089”

2.强命名实用工具:

Strong Name Utility即SN.exe 和.Net框架SDK,以及Visual studio .Net一起发布的一个工具。

例:SN –k MyCompany.keys

该命令告诉SN.exe创建一个名为Mycompany.keys的文件。Mycompany.keys文件将包含一对以二进制格式存储的公有密钥和私有密钥。

查看公有密钥:(必须执行下面两步)

SN –p MyCompany.keys MyCompany.publickey

SN –tp MyCompany.publickey

创建强命名程序集:

[assembly: AssemblykeyFile ( “MyCompany.keys”)]

3.程序集的两种部署方式:即私有部署方式和全局部署方式

私有部署方式将程序集部署在应用程序的基目录及其子目录下,弱命名程序集只能进行私有部署。

全局部署方式将程序集部署在一些CLR确知的地方。强命名程序集既可以进行私有部署,也可以进行全局部署。

4.System.Reflection.AssemblyName类:

利用它,我们可以很容易地创建一个程序集名称,并获取一个程序集名称的各个部分。公有实例属性:如CultureInfo、FullName、KeyPair、Name以及Version.该类提供了几个公有实例方法,如GetPublicKey、GetPublicKeyToken、SetPublicKey、以及SetPublicKeyToken。

八、其他

元数据标识是一个4字节的数值,其高位字节表示标记的类型(0x01 = TypeRef ,0x02 =TypeDef, 0x26 = FileDef , 0x27 = ExportedType)

为使我们创建的C#程序集出现在.NET选项卡的列表中,可以将下面的子键添加到注册表中: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NETFramework\

 

posted on 2017-03-29 11:47  Sun‘刺眼的博客  阅读(187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