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C 的dao层、service层和controller层

1、dao层
dao层主要做数据持久层的工作, 负责与数据库进行联络的一些任务都封装在此 ,dao层的设计 首先 是设计dao层的接口,然后在Spring的配置文件中定义此接口的实现类,然后就可以再模块中调用此接口来进行数据业务的处理,而不用关心此接口的具体实现类是哪个类,显得结构非常清晰,dao层的数据源配置,以及有关数据库连接参数都在Spring配置文件中进行配置。
2、service层
service层主要负责业务模块的应用逻辑应用设计。同样是 首先设计接口 , 再设计其实现类 ,接着再Spring的配置文件中配置其实现的关联。这样我们就可以在应用中调用service接口来进行业务处理。service层的业务实, 具体要调用已经定义的dao层接口 ,封装service层业务逻辑有利于通用的业务逻辑的独立性和重复利用性。程序显得非常简洁。
3、controller层
controller层 负责具体的业务模块流程的控制 ,在此层要 调用service层的接口来控制业务流程 ,控制的配置也同样是在Spring的配置文件里进行,针对具体的业务流程,会有不同的控制器。我们具体的设计过程可以将流程进行抽象归纳,设计出可以重复利用的子单元流程模块。 这样不仅使程序结构变得清晰,也大大减少了代码量。
4、view层
view层与控制层结合比较紧密,需要二者结合起来协同开发。view层主要负责前台jsp页面的显示。

5、它们之间的关系:
Service层是建立在DAO层之上的,建立了DAO层后才可以建立Service层,而Service层又是在Controller层之下的,因而 Service层应该既调用DAO层的接口,又要提供接口给Controller层的类来进行调用,它刚好处于一个中间层的位置。 每个模型都有一个Service接口,每个接口分别封装各自的业务处理方法。 
posted @ 2021-11-26 21:36  And杰然  阅读(43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