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游不到岸边的北极熊

2009-07-04 12:50  Anders Cui  阅读(1461)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

小学时候,到了夏天酷热难耐时,就会去买一种白色的冰块,我们把它称为“冰砖”。
  
对于人类来说,冰块绝非必需,而它却是北极熊赖以生存的东西。当我第一次看到北极熊被淹死的文章时,感到不可思议。它奋力地游了几十英里却找 不到一个可以歇脚的地方,它想不到冰块的融化竟是“人”为的。也有幸运一点的,找到了一块立锥之地:

无助的北极熊

两年前看了那本《难以忽视的真相》,今天又看了这部同名电影,再次看到无助的北极熊。还有,都说早起的鸟有虫吃,现在有的虫比以前早起了两个星期,于是有些鸟起得再早也没虫吃。现在物种灭绝的速度是自然状况下的1000倍。
  
如果说它们只是动物,人类还可以好好的。那么,想想这几年,那些频频出现的“百年一遇”的气候吧,它们早已经不是百年一遇了。历史上最热的10个年份都出现在最近的20年内,现在的世界真可以说是又热又平又挤。
  
全球变暖已经成为事实。关于这个事实,有三个误区。一,科学界对于这个观点是否成立还存在分歧;二,经济和环境两者不可兼得;三,这确实是个严重的问题,但我们已经无能为力。
  
另外,据我的观察,还有几种消极的论调:“无所谓,反正在我们有生之年没什么大问题”;“别人都不在意,我一个人能做的实在有限”。如果说, 海平面上升给荷兰人带来的灾难跟我们没多大关系,那人口稠密的上海、北京呢?如果说我们这一代勉强可以捱过去,那我们的下一代呢?我们每个人所做的都很有 限,那如果每个人都能去做结果又如何呢?
  
我们该醒来了。气候危机必须解决,我们也可以解决,就从现在的自己做起吧:购买节能电器;加强能源的循环使用;购买混合动力车,或者步行、骑车、乘坐轻轨和地铁;为孩子保留一个美丽的世界;使用可再生资源;种很多很多树;呼吁身边的参与进来。
  
If you believe in prayer, pray that people will find the strength to change.
  
When you pray, move your fe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