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何时应该使用Mock对象?

2008-06-12 21:39  Anders Cui  阅读(126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英文原文:http://www.infoq.com/news/2008/06/mocks-q-of-when

中文原文:http://www.infoq.com/cn/news/2008/06/mocks-q-of-when

在“Ode To Code“网站上,K Scott Allen理性地分析了如何在单元测试中使用mock对象,并分享了他针对mock对象框架使用情况的想法
首先,Allen就人们对mock的常见误解,抛出了尖锐的意见:

我们知道,像与SMTP服务器通信的对象这样的资源,是很难在单元测试中使用的,有些人以为,只有在需要模拟出与这种资源之间的交互行为时,才用得上mock对象。他们是错的。
接下来,他引用了Colin Mackay讲述mock的论文,列出了一些常见的使用mock的场景:
  • 真实对象有着不确定的行为
  • 真实对象很难创建
  • 真实对象的行为很难触发
  • 真实对象响应缓慢
  • 真实对象是用户界面
  • 真实对象使用了回调机制
  • 真实对象尚未存在
然后Allen便道出了文章的主旨。他认为,即使是上面列表中的内容也稍显肤浅,从更深刻、更普遍的意义而言,应该是”在你想把被测试的代码分离的时候,test doubles[mocks]就显出了作用。“简而言之,按照Allen的观点,用了mock对象,业务组件的测试代码就可以不依赖其它组件了;试举一例来看,A依赖于B,但A的单元测试只会因为A的问题而出现问题,跟B的状态无干。
文章还讲到了在真正的测试驱动开发中,mock对象所扮演的角色
"模拟角色,而非对象"的作者们写到,mock技术:
"……在基于对象角色构建的系统中,可以识别出各种角色类型……尤其是,我们已经知道了Mock Object可以为我们带来的最大好处——曾被称为接口识别的概念"。
在文章的最后,Allen评价了一些mock对象框架,包括JMockEasyMockNUnit。他坚持认为,虽然这些框架很简单,但是想用得得心应手,还得花些心思。
在TDD yahoo讨论组上,也发起了精彩的讨论,值得一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