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微软砸下7500万美元力拼Windows Embedded

2008-03-06 10:13  Anders Cui  阅读(55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在个人电脑和笔记本操作系统领域独领风骚的微软,已经将目光盯准了下一个“金矿”——嵌入式操作系统市场。为此,微软今年在全球投下了7500万美元研发资金,远远高于去年的投入。作为投资回报之一,在刚刚结束的国际集成电路展览会上,微软展出了Windows Embedded系统系列产品。

诱人的大蛋糕
   
随着手机、GPS、POS机等实时手持终端的需求升级,根据专业研究机构赛迪顾问刚刚公布的报告,嵌入式软件行业在2007年价值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并预计在2011年超过4650亿元人民币。

另据一份中国消费类电子市场的研究显示,从投资角度看,中国是最有吸引力的消费类电子市场。在2011年,预计中国消费类电子市场将达274亿美元,比2006年增长55.4%。

其实,在这一市场中,微软早已确立了自己的地位。根据市场调查公司VDC的数据,微软Windows Embedded操作系统系列产品不管是总收入,还是世界范围内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的货物输出量,都排名第一。

但是,这个市场的潜力也许还远远没有开发完。据记者了解,目前微软公司总收入每年增长27%;但其娱乐和设备部门的产品,包括公司的移动和嵌入式设备软件,每年增长高达70%。显然,嵌入式业务是微软未来的业务“金矿”。事实上,Windows Embedded的年收入增长率高达47%。

新一代嵌入式系统 

作为研发的重点,下一代嵌入式系统究竟意味着什么?微软Windows Embedded 事业部总经理KevinDallas指出,首要特点就是连接性。它可以通过无线方式跟一系列设备连接。比如说,它可以跟移动设备连接,可以跟PC连接,可以跟网络连接。另外,新一代嵌入式设备拥有更好的屏幕效果,更加自然的界面,更加完善和真实的用户体验。 

事实上,新一代嵌入式设备能够提供一种无缝连接体验。打个比方,你的照片无论是在哪里照、音乐是在哪里存储,都可以通过无缝连接,连接到另外一个设备上去。

布局中国

提起下一代嵌入式操作系统,就不能不提到中国。Kevin Dallas指出,Windows Embedded业务在亚太区有40%的增长,在中国这个数字是170%。

“这是非常激情澎湃有活力的市场,会持续地发展,尤其是消费类电子产品”。Kevin Dallas毫不掩饰自己对中国的期望,这也体现在实际的行动上—— 微软嵌入式系统发展中心就是整个中国计划的一部分。据了解,这个刚刚成立的部门主要关注的就是连接性的消费类设备。

另外,在过去几年,微软一直都力图跟中国的合作伙伴建立合作关系,尤其是生态方面。Kevin Dallas指出,在过去12个月里面,中国的合作伙伴数量翻了一番,包括零售商、设计学院、培训机构等等。他们的存在都有利于微软把嵌入式设备带入市场。
 
合作者之一的远峰国际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崔幼璟对记者表示,作为一家领先的 GPS 设备原始设计商,他们已经发布了80种标准小型导航仪的解决方案和产品。
 
“Windows Embedded已经成为我们与微软战略合作的主要因素,并且使我们能够为客户开发出创新型的产品。”崔幼璟表示。

消息来源:http://www.cnbeta.com/articles/5060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