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使用iBatis和ObjectDataSource轻松实现分页

2007-06-21 19:13  Anders Cui  阅读(10029)  评论(26编辑  收藏  举报

ObjectDataSource 控件内置了对分页的支持。我们需要设置 ObjectDataSource EnablePaging属性,然后要设置SelectMethodSelectCountMethod StartRowIndexParameterNameMaximumRowsParameterName 属性。当 EnablePaging 属性设置为 true 时,SelectParameters 集合包含两个额外的参数,一个用于请求的第一行,另一个用于请求的行数。这两个参数的名称由StartRowIndexParameterName MaximumRowsParameterName 属性定义。SelectMethod应该返回从指定的索引处开始的请求的行数。因为数据可能不是按页大小平均分割的,所以最后一页可能包含较少的行。因此,请求的行数实际上是返回的最大行数。


上面提及的后四个属性的含义很容易理解,简单的说,我们要实现两个方法,一个是返回总的记录数(
SelectCountMethod),一个则返回当前请求页的记录(SelectMethod),SelectMethod方法至少要包含两个参数,以指定欲请求记录的起始索引和欲返回的最大行数。


SelectCountMethod
一般容易实现。而SelectMethod则比较麻烦,常见的解决方案是存储过程,这样的存储过程通常与特定表紧密耦合,难以通用。


使用
iBatis时,我们通过ISqlMapper接口来访问数据库。其中的一个方法相当有用:

IList<T> QueryForList<T>(string statementName, object parameterObject, int skipResults, int maxResults);


前两个参数作查询之用,而后两个参数则与
ObjectDataSourceStartRowIndexParameterName MaximumRowsParameterName 属性的设计不谋而合!


这样一来,我们就可以只关注查询本身了,把分页功能交由
iBatisObjectDataSource来打理。最重要的是,这个方法相当通用,也不需对查询语句作额外的处理。


我的测试数据为
20万条,翻页所需时间在0.7秒左右,效果很不错了,大家有兴趣可以尝试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