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崔斯坦和依索德(Tristan and Isolde)

2007-05-27 14:03  Anders Cui  阅读(124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看完了《王者之心》这部电影,总体感觉很棒,很喜欢弥漫在影片中的那种古典美感,就像在《勇敢的心》中的感觉那样。外景地的选择相当好,唐查德国王的丹鲁斯城堡、崔斯坦与伊索德云雨时的偷情码头确实很有味道,剧组选中了广袤苍凉的爱尔兰西海岸和捷克首都布拉格,而后者,则是公认的“风中都飘荡着中世纪的味道”。

还有那种近距离的冷兵器铿锵碰撞的战斗场面,挥斧抡锤、练剑骑马、拉弓放箭,奔跑突击,近身搏斗,委实惊心动魄让人热血沸 腾,特别是开头不久解救人质那段,紧张刺激,精彩万分。

而在上面这些场景的背后,则是另一主题——伟大的爱情。反抗暴政的勇士在一次救人的行动中中毒被误会身亡,一艘木船载着他的“尸体”漂洋过海,来到敌方的土地,当然,他会遇到一位美丽善良的 姑娘救他,也许没有例外,她是国王的女儿,接下来呢,二人相爱了,这是幸福的开始,也是悲剧的开头。或许经典重复多次就变得俗套,但不多人重复又怎么成就经 典。

依索德单纯而善良,心埋藏着对于母亲去世的痛苦和不能掌控自身命运的悲哀,但她对爱的追求却是如此的执着和勇敢。她不管男人世界的种种 阴冷残酷和利益纠缠,她的心中只是单纯的爱吧,这种“无知”是让我们汗颜的,她主动要求私奔,主动要求偷情,主动要求离开,在这段生死纠缠的爱情中反而显 得崔斯坦懦弱又太多的顾虑了,她的光彩也因此变得明亮起来。 

崔斯坦显得更加真实一 点,即使在战场上他是战无不胜的勇士,面对自己的感情,他考虑得太多,现实的羁绊总是让他左右为难。马克王是救过他命并一手抚养他成人的,情逾父子的说法 不为过,依索德成了马克王的皇后之后,他又怎能与自己的“母后”相爱?英格兰是他的祖国,家仇国恨一直是他的生存目标,他的爱情会危害这个国家,责任和荣 誉让他又如何取舍?与依索德相爱是他们的幸福,在爱情和欲望的纠缠下,他又是否应该无视伦理和道德?他无法忘记爱人,他和爱人偷情,在道德的束缚下又想放 弃,他被阴谋策划者陷害,他本要离开,他却回去背负责任,他死于战斗中。

死在爱人的怀里,崔斯坦说出最后一句话:“我不知道爱情是否恐惧死亡,但我知道爱情可以超越一切。”

在看完这部影片后,思考最多的还是两位主角的爱情故事,而在西方,人们认为:Before Romeo and Juliet, There was Tristan and Isolde,两者并称两大爱情经典,所以很不懂,为什么译名为“王者之心”,而不是“崔斯坦和依索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