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chky's Tech Blog
专注.NET 专注BI
尽最大的努力,以求更好!

 

(一)             分解分析树:

功能描述:分解分析树提供针对某个度量的、逐级深入的、直观的分析过程,数据从总体到明细,逐层往下分析,让用户有一个异常清晰的分析思路、分解过程。

案例分析:以超市的数据立方体(FoodMart 2000 Sales)为例,截图说明。

1.       分解分析树针对某个立方体的具体度量做分析,程序首次运行需要选择分析的度量,首先要分析的维度对应的层次结构。我们从客户(Customers)维度开始分析商店的销售额(Store Sales)。

2.       可以看到首次展开只有一个节点,显示所有值(All),单击即可展开显示Country级别的客户,如图详细显示美国、加拿大、墨西哥的Store Sales。他们的总和会是共同的父节点的值,加起来100%。单击美国,则将展开美国下的省份级别的客户。

3.       每一步的树节点都一个对应的直观柱状图展示,显示最底层叶子节点的数据。

4.       在分析的过程中,有时候需要改变分析的角度,从另一个维度分析当前的数据,特别是当分析所在的维度已经到达最低层次,不能再详细,可以通过右键选择其他维度继续往下分析(注:已经分析过的维度将不在做分析展开)。

比如在分析到美国的时候不想继续往下分析各个省份的,而是要分析美国不同性别的客户的Store Sales

对应的直观柱状图:

然后可以如上在Gender维度做逐层往下继续分析(本例Gender只有一个层次不能继续往下分析)。

5.       当张开的节点比较多,已经不能在一个窗口下显示的时候,程序将只显示前面的节点,把后面的多个节点整合从一个,当需要查看这些具体节点的组成的时候,鼠标移动到最后一个可见节点,单击展开这些节点,如此重复。如图:

这个时候图形展示也比较多,标签显示不全,这个时候可以通过鼠标操作局部放大图形。

(二)             KPIs

功能描述KPI是(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的缩写,用户关心的重要指标数据。这些指标一般都有一个目标值,一个实际值。KPIs结合具有代表意义的图标展示这些数据,表现这些数据的状态和趋势。

案例分析KPI是基于立方体构建的。一个立方体可以没有KPI也可以有多个KPI。以Adventure Works DWAdventure Works为例。

 

posted on 2007-01-24 14:52  anchky  阅读(2877)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