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机器学习打造聊天机器人(七) 总结篇

本文是用机器学习打造聊天机器人系列的最后一篇啦,请耐心看完吧。

本系列文章展示了一个聊天机器人的打造过程,现阶段更高级的聊天机器人会加入更多语料,更多意图模式,用更好的算法,以及其他更多的小技巧,比如:

  • 我们可以结合上一个系列《手把手教你做命名实体识别》中介绍的bert模型,来代替这里的词向量模型,让句向量更好的表示出原句子中各词汇之间的相关性,比如“我喜欢苹果”和"我喜欢苹果笔记本",对于采用word2vec的方式来构建向量特征来说,对"苹果"的向量表示都是一样的,而对于bert来说,是会考虑到上下文信息来给出"苹果”的向量表示的,这会直接影响到句子应该被分到电子产品类还是蔬菜水果类。
  • 我们可以训练一个文本情感分类的模型,判断用户的语言情绪,然后对应的给回复做一些修饰,让回复听起来更贴心。
  • 我们可以给机器人预设一些口头禅,随机加入回复中,让机器人看起来更灵动。
  • 可以加入第三方云厂商的语音转文本或文本转语音功能,和机器人直接语音聊天。

ok,本系列文章到此就告一段落了,陆陆续续也写了7篇了,相信你已经有信心打造一款自己的聊天机器人了,有任何相关问题,欢迎和作者联系交流。

本篇就这么多内容啦~,感谢阅读O(∩_∩)O。

posted @ 2019-12-20 17:46  程序员一一涤生  阅读(7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