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深度学习做命名实体识别(三):文本数据标注过程

上一篇文章,我们介绍了brat的安装和配置,当成功安装和配置好了brat,我们就可以进行文本标注了。

首先,在brat项目的data目录下新建一个project目录,然后在brat项目的主目录下找到以下文件,复制到project目录:

  • 主目录:/var/www/html/brat

  • project目录:/var/www/html/brat/data/project

  • 要复制的文件:
    670a9144f3747d92fcf542851d8a4f64.png

我们来看一下这几个文件分别是做什么的。

  • annotation.conf
    这个是配置文件,内容如下:
[entities]
# Definition of entities.
# Format is a simple list with one type per line.
时间
地点
人名
组织名
公司名
产品名

 

  • visual.conf

这也是配置文件,可以配置不同的类别用不同的颜色显示,找到如下段落,更新内容:

[drawing]
时间 bgColor:yellow
地点 bgColor:blue, fgColor:white
人名 bgColor:deepskyblue
组织名 bgColor:green, fgColor:white
公司名 bgColor:purple, fgColor:white
产品名 bgColor:pink

 

  • mayun.txt

这是我们要标注的原文件,里面的内容片段如下(这里已经根据句号进行过分句处理,是因为不希望每个训练样本太长,建议控制在500字符内):

1964年9月10日,马云出生在杭州。
幼年的马云在人们的眼中是典型的坏孩子:叛逆、倔强、爱打架、逞强、顽皮淘气。
马云的父亲虽然是典型的江南人,但脾气却很火暴,马云从小在父亲拳脚下长大。
马云是看金庸的武侠小说长大的,行侠仗义、打抱不平的“侠义”情结在少年马云的内心深处早已生根、萌芽。

 

mayun.ann是一个空文件,使用brat对mayun.txt的标注结果,会记录在ann文件中。

此时我们通过浏览器访问brat项目界面,打开project目录下的mayun.txt文件(记得要先登录),看到的界面如下:
b2bd05f00704a32d3d80f7ec5de64a36.png

然后我们选择目标实体,比如“马云”,进行实体类别标注,效果如下:
ea0ececd21081d6b97b3558a5d2c6ea8.png

此时,你可以邀请其他人用他们的帐号登录brat,也打开这个txt,和你一起标注。
标注之后,再看看ann文件内容,如下:
2dc58df482a2a62efb150dd6b6e21ba0.png

  • T1,T2所在的列,表示标注的类型和序号,比如如果是标注的实体间的关系会用R表示,这里因为只讨论命名实体,不涉及实体间的关系,所以只要知道这个T表示什么就可以了;
  • 人名,公司名所在列表示标注词汇的实体类别;
  • 第三、四列是标注词汇在整个txt中的起始和(结束索引+1)
  • 最后一列是就是标注的词汇列

标注完成后,我们就有了mayun.txt和mayun.ann两个对应的文件。关于如何使用这两个文件,将在下一篇《用深度学习做命名实体识别(四):模型训练》中介绍。

ok,本篇就这么多内容啦~,感谢阅读O(∩_∩)O,88~

 

posted @ 2019-09-06 21:03  程序员一一涤生  阅读(120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