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网络测试要点和弱网模拟

当前APP网络环境比较复杂,网络制式有2G、3G、4G网络,还有越来越多的公共Wi-Fi。不同的网络环境和网络制式的差异,都会对用户使用app造成一定影响。另外,当前app使用场景多变,如进地铁、上公交、进电梯等,使得弱网测试显得尤为重要。如果app没有对各种网络异常进行兼容处理,那么用户可能在日常生活中遇到APP闪退、ANR、数据丢失等问题。因此,app网络测试,特别是弱网测试尤为重要。本文梳理了app网络测试要点和弱网测试常用模拟方法,让大家对网络测试有一个全面的认识。

APP网络测试要点

1、各个网络下功能测试

  • 不同网络下,检查基本功能点
  • 运营商移动、联通、电信接入点测试(需要使用实际SIM卡)
  • 若有智能DNS功能,还需要关注运营商判断/归类
  • 高延时、高丢包、无网、假热点也可归入弱网测试范畴

2、网络切换测试
部分APP有智能DNS功能,网络切换涉及DNS切换。
网络切换检测机制:Android可以监听系统广播
3、弱网测试
用户体验和异常处理是各个网络场景都需要关注的,只是弱网场景下,需要重点关注。

弱网测试模拟

什么样的网络属于弱网

低于2G速率的时候都属于弱网,3G也可划分为弱网,一般Wi-Fi不划入弱网测试范畴。

如何进行弱网测试

1、SIM卡的网络切换
手机-设置-移动网络设置-网络类型选择
3G、4G卡都可以设置关闭3G/4G,只走2G网络。
2、具体弱网场景测试,常见场景包括:地铁/巴士、电梯、楼梯间、停车场
3、使用虚拟机模拟网络速度,如用树莓派搭建的弱网测试仪
4、使用软件进行网络代理,模拟不同的网络带宽、延时率、丢包率

弱网模拟常用工具

方法一:charles弱网模拟



配置参数解析:
bandwidth —— 带宽,即上行、下行数据传输速度
utilisation —— 带宽可用率,大部分modern是100%
round-trip latency —— 第一个请求的时延,单位是ms。
MTU —— 最大传输单元,即TCP包的最大size,可以更真实模拟TCP层,每次传输的分包情况。
Releability —— 指连接的可靠性。这里指的是10kb的可靠率。用于模拟网络不稳定。
Stability —— 连接稳定性,也会影响带宽可用性。用于模拟移动网络,移动网络连接一般不可靠。

具体网络设置参考:

Fiddler也可以进行弱网环境模拟,具体参考:Fiddler弱网模拟

方法二:chrome的webview调试工具弱网模拟

使用chrome的webview调试工具,缺点是只适用于web页面的弱网模拟。
具体步骤:
(1)应用打开webview调试功能,具体如下:
if (Build.VERSION.SDK_INT >= Build.VERSION_CODES.KITKAT) {
    WebView.setWebContentsDebuggingEnabled(true);
}
(2)手机链接电脑,运行APP,进入具体H5页面;
(3)chrome的DevTools中打开Webview:进入chrome://inspect/#devices,会显示已经连接设备,选中待调试webview的inspect
network页面,No throttling下拉框,可以进行网络模拟。

iPhone手机打开开发者选项,具体参考:参考
设置-开发者选项 > Network Link Conditioner 入口。
系统已经内置常见网络配置,也可以增加自定义配置。
具体配置参数:
in Bandwidth 下行带宽,即下行网络速度
In packet loss 下行丢包率
in delay 下行延迟,单位ms
out bandwidth 上行带宽
out packet loss 上行丢包率
out delay 上行延迟
DNS delay DNS解析延迟
protocol 支持Any,IPV4、IPV6
interface 支持Any,WI-Fi,cellular(蜂窝网)
具体步骤参考:

网络测试经典问题分享

场景一:弱网下,页面加载过程,程序闪退。
原因:webview超时处理未在UI线程。toast、关闭页面等操作需要在UI线程。

场景二:302跳转页面,达到内置超时阀值后,webview自动关闭。
原因:业务有页面加载超时自动关闭的逻辑,超时机制未考虑302场景。

posted @ 2018-01-07 23:33  AmyZYX  阅读(16409)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