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连接池配置 testOnBorrow

背景

前段时间做系统压测,发现DB的CPU使用率飙升很严重,排查后发现是一个配置testOnBorrow由false修改为true导致。怎么对性能影响这么大?需要好好了解一下。

testOnBorrow含义

testOnBorrow:如果为true(默认为false),当应用向连接池申请连接时,连接池会判断这条连接是否是可用的。

testOnBorrow=false可能导致问题

假如连接池中的连接被数据库关闭了,应用通过连接池ge tConnection时,都可能获取到这些不可用的连接,且这些连接如果不被其他线程回收的话;它们不会被连接池废除,也不会重新被创建,占用了连接池的名额,项目如果是服务端,数据库链接被关闭,客户端调用服务端就会出现大量的timeout,客户端设置了超时时间,会主动断开,服务端就会出现close_wait。

连接池如何判断连接是否有效的?

  • 常用数据库:使用${DBNAME}ValidConnectionChecker进行判断,比如Mysql数据库,使用MySqlValidConnectionChecker的isValidConnection进行判断
  • 其他数据库:则使用validationQuery判断
  • 验证不通过则会直接关闭连接,并重新从连接池获取下一条连接。

总结

1.testOnBorrow能够确保我们每次都能获取到可用的连接,但是如果设置为true,则每次获取连接时候都要到数据库验证连接有效性,这在高并发的时候会造成性能下降,可以将testOnBorrow设置成false,testWhileIdle设置成true这样能获得比较好的性能

2.testOnBorrow和testOnReturn在生产环境一般是不开启的,主要是性能考虑。失效连接主要通过testWhileIdle保证,如果获取到了不可用的数据库连接,一般由应用处理异常。

详见:https://www.jianshu.com/p/edb6a91285be

posted @ 2020-08-09 21:36  AmyZYX  阅读(21317)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