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呆设计/防呆处理

什么是防呆设计?

防呆:是一种预防矫正的行为约束手段,运用防止错误发生的限制方法,让操作者不需要花费注意力、 也不需要经验与专业知识,凭借直觉即可准确无误地完成的操作。

简单的说,就是帮助尽可能多的人进行无脑操作的方法。广义来讲,防呆就是如何设计一个东西,而使错误发生的机会减至最低的程度,避免工作错误的发生,进而达到"第一次就把工作做对"的境界。

防呆这个词最早源自日本围棋和将棋的一个专业术语,指预防无心下错棋子的方法。新乡重夫将这个基本概念应用在丰田汽车的生产管理上,极大地预防了错误和危险的发生,之后随着工业质量管理概念的推广传播到了全世界。

防呆设计,就是通过设计的方法来实现防呆。

防呆设计的原则与运用

防呆设计的10大原则

  1. 断根
    • 工业设计:从根本上排除发生错误的原因。例如,电梯超重无法关门。
    • 产品设计:避免让用户进入会发生错误的阶段。例如,在未达到任务执行条件时按钮是不可点击的。
  2. 保险
    • 工业设计:同时或者按照顺序使用2个以上的行为完成任务。例如,保险箱的钥匙密码双层保险。
    • 产品设计:增加用户的操作步骤或者复杂度,给用户更多思考的机会和时间。例如,取消/删除的二次确认。
  3. 自动
    • 工业设计:运用物理学、化学与机械结构学原理,自动开始或者停止。例如,烟雾传感器自动报警,都是通过检测特定指标来采取行动,预防或者补救错误的发生。
    • 产品设计:根据预先设定的规则,自动开启、修改或者停止某项功能,避免错误发生。例如,切换网络时候暂停下载并进行提示。
  4. 相符
    • 工业设计:利用形状、数字公式、发音、数量进行检测。例如:SIM卡的切角,可以完全避免放错位置需要重放的烦恼。例子2:开启设备时需要输入开机密码。
    • 产品设计:通过数据类型、格式、手势等进行匹配校验。例如,验证码的四个输入框、直接呼出数字键盘。
  5. 顺序
    • 工业设计:将流程编号依序运行。
    • 产品设计:将复杂的操作分成若干步,并引导用户完成操作。例如,新手指引。
  6. 隔离
    • 工业设计:通过区域分隔保护某些区域,避免危险或者错误。例如,家用电器的儿童锁。
    • 产品设计:通过隔离的方式来保护特定的区域或者内容。例如,例如微信朋友圈的分组查看。
  7. 复制
    • 工业设计:利用复制来方便进行核对。例如,合同一式两份。
    • 产品设计:通过重复的方式进行确认。例如,设置/修改密码的二次输入。
  8. 标示
    • 工业设计:运用线条、形状、颜色等标识进行区别,以方便识别,避免可能发生的错误。例如,红绿灯的颜色+标识设计。
    • 产品设计:运用颜色、形状、图案等视觉元素辅助用户进行正确高效的识别。例如,消息的小红点;删除的红色按钮。
  9. 警告
    • 工业设计:将不正常的情形通过颜色、灯光、声音等方式进行告警,即使纠正错误。例如:低油的亮起或者闪烁。
    • 产品设计:通过颜色、文案、声音、动效等方式,给出异常提示。例如,iPhone删除照片的二次确认对话框用文案、颜色、弹出的动效给出异常提示。
  10. 缓和
    • 工业设计:缓解或者减免错误造成的伤害。例如,易碎品的碎料泡沫包装;安全带;安全头盔。
    • 产品设计:帮助用户解决问题,或尽可能减少损失。例如,iPhone照片的【最近删除】。

结语

  防呆设计就是如何去防止错误发生的方法,让非专业、无经验的用户可以第一时间完成正确操作。总之,设计师应该抛开自己的高级用户视角,在用户可能"发呆"的各个时刻精雕细琢,深入挖掘用户行为习惯和心智模型,真正从用户的角度去分析使用上可能出现的问题,通过系统的设计去尽量避免错误的发生——把简单留给用户、把复杂留给自己,让发呆成为不可能。

posted @ 2020-07-05 19:19  AmyZYX  阅读(277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