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upal node机制理解

【1】根据结构的功能结构的不同,drupal划分为,node,user,comment等不同的结构,他们的结构是不同的。他们可以作为四个不同的抽象类,根据这个抽象类,分别有一套hook函数去控制实现的流程。分别有一套theme函数对应一套展示界面。

【2】用户、区块和评论不是节点。在这些特定的数据结构中,为了适应它们各自的特定目的,它们每一个都拥有自己的钩子系统。

节点是一段内容,有相同的结构,也有不同的部分,相同的部分用保持一致,不同的部分用不一个字段去标识。用面向对象的方法去理解节点,节点是一个抽象类,而博客,论坛等具体的功能性站点里的东西可以视作节点的实例化。

节点是一段内容(a piece of content),它是网站内容的基本组成单元。网站上的主要内容是由一个个节点组成的。通过观察网站上发布的各种内容(如新闻、博客、论坛帖子等),可发现它们都有如下的共同特性:

需要一个唯一的ID用于标识这个节点;

都有标题和内容;

需要记录发布时间、修改时间和发布者。

用面向对象的分析问题的方法,可以将这些内容进行抽象出一个“节点类”,节点类具有最基本的属性,而其他类(如博客文章、论坛主题等)均继承自此类,增加一些专属的属性。因此,可以认为Drupal网站中的每个节点是节点类的一个实例。

如图3-1所示为一个网站中的节点类的实例。可以看到,每个节点类除了标题、内容、发布者等共同的属性外还有专属属性。使用这样的图对网站内容进行分析是一种很好的方法。

图3-1 节点类结构图

由于节点的共性,Drupal为节点的创建和编辑准备了相同的页面,这样使管理员可以在一个页面中完成全部节点的创建。

content type

内容类型(Content type)就是在抽象层次上对节点的一个归类,如上面提到的新闻和博客文章,是两种不同的内容类型。不同内容类型的文章用于不同的使用场景。每一个节点都必须属于某个内容类型,一个内容类型下可以有多个节点。

Drupal默认提供两种内容类型:页面(Page)和故事(Story)。这两者没有实质的区别,只是在显示时,故事节点会显示节点的发布信息, 如时间和发布者等;但页面不会显示。页面经常用于存储如“公司介绍”等介绍性文字信息;而故事通常用于存储如“站点新闻”、“公告”等内容,且在浏览时可 显示发布者和发布时间等信息。

Drupal的后台管理有“内容类型”管理功能,管理员可以创建新的内容类型并设置每个内容类型具有哪些属性。除标题、内容属性外,还提供了诸如是 否支持评论、是否开启版本控制等功能选项。同时,在内容类型的设置中可以对节点的三个基本属性——是否发布在首页、是否置顶和是否发布——有选择地开启。

但是,像3.1节如图3-1所示描述的“新闻节点类”,除了基本属性外,还需要“文中插图”这个额外的属性。这时需要使用第三方模块Content Construction Kit(简称为CCK)提供的为节点增加字段的功能。

posted @ 2015-06-04 15:36  amw863  阅读(97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