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实践大总结

一、请回望暑假时的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1)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收获: 体验了一把安卓前端开发,了解了软工的大体流程。在原型设计、界面实现有一定锻炼。
缺点:一些界面效果实现不顺利,还有一些设计总是觉得别扭,大概是因为没有去专门学习设计方法,总是有一些违背习惯。

2)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包括以下内容:

1、统计一下,你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Sudoku : 150
结对编程 :550
阿尔法:600
贝塔:600

2、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做一个列表)

作业 时间
第一次作业(准备) 2h
sudoku 22h
原型设计 10h
结对编程 20h
选题报告 5h
需求分析 5h
华为云测评 8h
阿尔法冲刺 60h
贝塔冲刺 20h
课程总结 4h

3、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阿尔法冲刺,因为实现了人生第一次通宵,非常有纪念意义。

4、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开课后平均每周24小时吧。累计的没计算。

5、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新工具;

starUML 画图用、Axure RP 用于设计网页原型、Android studio 用于安卓开发、visual studio 2017

6、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Java(android) 语言、github

7、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git的用法,利用博客学习

8、其他方面的提升。

对原型设计和美工方面有一定理解了。

二、写下属于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

阿尔法冲刺,团队项目一直停滞不前。原因依我之见,在于分工不合理,管理者缺乏管理,团队成员缺乏迎难而上的精神。
因此我认为团队要进展顺利,领导者需多费心血、把控进度、合理分工,但也并不依赖于领导者个人,更应该使每个成员都尽到团队一份子的义务。尽其力,而非压榨团队生产力。

三、对下一届实践的建议,或者对于开学初的你,对于大一的你,你有什么想建议和告知的呢?对于后来人的期许。 特别地,特别地,下一届要不要中途换队员?

对学弟学妹: 建议一定要用心寻找队友,队友对待困难的态度、队友debug的能力、队友的性格和人品、队友的学习能力等都是选择的标准。
对开学的我:买内存条吧
对大一的我:好好学习,保护头发。
特别地,下一届交换队员时间应该根据学生的考试密集情况而定。其实交换队员在我看来有好有坏,至少对我来说,到达一个生产节奏正常的团队,幸福感倍增。但对于考试密集的同学而言,临近考试还要学习一个项目的开发,如果没有什么作为可能大程度上影响到成绩。看也不是不看也不是,心理备受煎熬。 所以我建议,交换与否考虑自愿原则。

四、分析一下自己所处的团队。软件工程实践是大学里少有的认真的团队协作经验。《构建之法》上说团队的发展有几个阶段,你的团队都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么?(参考《构建执法》第17章 人、绩效和职业道德)

  • 我在贝塔冲刺前变换了项目团队。在前一个团队经历了萌芽阶段和磨合阶段。但磨合阶段并不顺利。在后一个团队达到了创造阶段。

五、怎样证明你学会了软件工程?

1)研发出符合用户需求的软件

必须公开发布,有实际的用户,一定的用户量和持续使用量 (3 天后能保持10 - 100个用户);而不是: 做没有用户使用的软件

2)通过一系列工具,流程,团队合作,能够在预计的时间内发布 “足够好” 的软件

有项目规划/需求/设计/实现/发布/维护,有定时的进度发布 ; 而不是: 通过临时熬夜,胡乱拼凑,大牛一人代劳,延迟交付等方式糊弄

3)并且通过数据展现软件是可以维护和继续发展的。

而不是 找不到源代码,代码无文档,代码不能编译,没有task/bug 等项目的发展资料

posted @ 2018-01-04 13:10  流星幕  阅读(17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